天象人间:罕见的冬季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2月11日】

据中国媒体报导,1月份在浙江象山港海域发生罕见的冬季赤潮。

报导说,1月6日,象山港宁海峡山网箱养殖区附近海域发现大面积赤潮。赤潮颜色呈浅褐色,面积约10平方公里,厚度6米。8日,赤潮稍向西扩展,面积扩大到约14平方公里,赤潮细胞密度略下降,颜色有所加深,呈深褐色,厚度为5米。9日,赤潮向东西有所扩展,面积仍维持在14平方公里左右,但细胞密度有所增大,颜色继续加深到褐色,呈大面积分布,厚度仍为5米。

据报导,中国海洋环境监测资料显示,象山港海域发生赤潮的时间一般集中在五六月份,这一海域自2000年发生了宁波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赤潮之后,平均每年出现的次数为3至4次。象山港在冬季发生赤潮极为少见,冬季是赤潮发生较少的季节。

那么,象山港出现罕见的冬季赤潮,这一海域今年是否将会发生灾难性的赤潮呢?报导说,有关专家认为,由于赤潮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目前尚难以下定论,但可以预计的是,随着气候变暖,象山港海水富营养化程度的居高不下,今年象山港内发生赤潮的次数将超过常年。

报导指出,据监测,过去5年中国赤潮发生具有显著的时间特征,多发期集中在5月至6月。此次冬季发生的赤潮在浙江省近岸海域尚属首次,在整个东海海域亦非常罕见。

据中国官方的《2005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05年中国海域共发现赤潮82次,其中渤海9次,黄海13次,东海51次,南海9次,累计面积约27,070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6,900万元。含有毒藻种的赤潮共38次。赤潮面积近15,000平方公里,与2004年基本持平。

据《后汉书・志第十五》记载,章帝建初八年六月癸巳,东昏城下池水变赤如血。 古人认为:“水变。占曰:‘水化为血者,好任残贼,杀戮不辜,延及亲戚,水当为血。’”

近年频发的赤潮和今年罕见的冬季赤潮显示出中共政权暴力杀人的本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