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9集(脚本):说兔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6年01月02日】

耳朵长长左右摇,前脚短短跳呀跳。
尾巴小小往上翘,白毛红眼模样娇,
能忍能让纷争少,半夜出来吃青草。
温驯善良心地好,陪伴嫦娥把药捣。

缘缘:这只小白兔好可爱,胖嘟嘟的,毛摸起来又细又软,眼睛红红的,是不是所有兔子的眼睛都是红的呢?

茵茵:不一定吧,你看那只灰毛兔子,眼睛就有点灰色。不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明天问老师好了。

缘缘:老师,为什么白兔的眼睛是红红的?而灰兔的眼睛却是灰灰的呢?

王老师:因为灰毛的兔子眼球有灰色的色素,所以眼睛看起来是灰灰的,而白毛兔子的眼球是透明的,眼球布满了微血管所以看起来是红色的。

茵茵:我妈妈常提醒我,抓兔子,不能抓耳朵。这是为什么?

王老师:如果你去拉它的耳朵,会把耳朵内的软骨弄断,大耳朵垂下来,就失去了敏锐的听觉;其实兔子性情温和善良,凡事都先让别人,连寻找食物都等别人睡觉了,它才出来吃东西。可是许多的动物会欺负它,像是老鹰啊、狐狸呀,老天爷为了奖励它的善良,就特别给了它一双又长又会随声音转动的大耳朵,就像雷达似的可以听到远处敌人的动静,好来保护自己。

缘缘:那人的耳朵为什么不会这样呢?

王老师:人的耳朵本来也会,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不再需要靠耳朵去侦察敌人或捕猎食物,慢慢的就退化了,不过现在少数人还是保有这种先天的本能。

茵茵:为什么古代传说兔宝宝是由兔妈妈嘴里生出来的呢?

王老师: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误会。因为野兔大多是生活在地穴里,晚上才出来吃草,人们对兔子的生活不太了解,其实兔子是很胆小的,兔妈妈一碰到干扰就会叨着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搬家,所以大家就以为兔宝宝是从兔妈妈嘴里生出来的。从这里我们可以说明很多的事情是不能从单方面去看的。好了!我们就请毛笔爷爷来说明这个兔字的由来。

毛笔爷爷:兔这个字在甲骨文上变化很大,在身体各个部分显现的相当完整,从头、身、脚一直到尾巴,一样都不少,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那大大的耳朵,我们来看在前三个甲骨文中,其中第一个字和第二个字观察的更细腻,前脚短、后脚长,很生动的展现出善于跳跃的神情。后面的小尾巴,都是短短的往上翘。再来看看金文,金文中的兔字,则表现出了兔子正努力准备向前跳的样子。到了小篆的兔字大致是从前面两个甲骨文演变来的,二个大耳朵更可爱了,前脚短、后脚弯弯的比较长,腿后露出一个小尾巴。到了楷书小尾巴就变成了一个小点,这一点可不能省哦,不然兔子就没有尾巴了。小朋友!有关“兔”咱们就介绍到这罗!拜拜!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6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