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5集(脚本):说虎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9日】

虎是森林百兽王 头戴横纹有王样
二颗利牙尖又长 身披彩衣似化妆
百兽一见躲又藏 虎虎生风气势壮
沦落笼中暗自伤 才知柔弱胜刚强

王老师:小朋友,你们摸过老虎吗?

茵茵、缘缘:才不敢呢!只敢站远远的看!

茵茵:可是电视上的乖乖虎好可爱哦。

缘缘:上一次我在动物园看到有两只老虎在打架,哦!好恐怖喔……!

王老师:其实老虎也没有你们认为的那么凶猛,有人敢跟老虎住在一起,相不相信?

茵茵:真的?不会是武松吧!我记得武松敢打老虎,就够厉害了!还有谁比他更厉害呢?

王老师:在中国的画坛上,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国画大师叫张大千,他的二哥叫张善仔,非常的喜欢老虎,为了把老虎画得栩栩如生,就在家里面养了一只老虎,每天观察它的表情、动作,抚摸他的毛,和它说话。结果,终于有一天,他临摹画出的老虎就跟真的一样,得了“画虎大师”的美名,画坛上人人称他“虎痴”。那么老虎为了保护自己和维护自己的颜面,没事就吼几声,吓吓人或其它的动物,因此被误会很难亲近,但是从上面这个事实我们可以看出来,老虎也有温柔可亲的一面,就看你怎么去对待它。

茵茵:老虎为什么被称为百兽之王呢?

王老师:老虎是肉食动物中最强悍的动物,世界上最大型的老虎是生长在中国东北的,叫做满州虎,它身长将近四公尺,体重超过了300公斤,额头上的三条横纹,配上鼻梁上特有的黑色虎纹,看起来就象一个王字。有一句“虎啸生风”就是形容老虎的吼叫声,也让其它的动物不寒而栗,所以有百兽之王的称号。

缘缘:老师,为什么这个虎字看起来不象老虎呢?

王老师:我们以前讲过:“看字不能只看楷书,看人不能只看一时”,最早的甲骨文中的虎字是很象一只老虎的哦,我们现在就请毛笔爷爷赶快来给我们讲解一下。

毛笔爷爷:甲骨文的虎字是由头、身、脚、尾巴等组成的,造型很完整,虎头上张着大口,大口上有两颗外露的利牙,上额呢还有横纹,令人望而生畏,还不只这样哦,你们看虎身有斑纹,这里是长长的虎尾,脚上有带钩的爪子,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到了金文,则突显出头上的额头,把身体简化成一条线,而小篆字体的虎,虎口更为夸大了,两只脚省略成一只,虎须也代替了虎牙。楷书大致是简化小篆而形成的。现在的虎字虽然已经简化成八画,不过还是给人老虎威风凛凛的感觉。

王老师:非常谢谢毛笔爷爷解说的这么详细,相信你们都记住这个字了。

王老师:好了!小朋友!有关“虎”咱们就介绍到这!回去好好的练习写写看!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2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