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七集(脚本):说猪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21日】

(儿童朗诵声)

小猪小猪穿黑衣,人笑它笨不生气,
嘴巴硬如挖土机,挖得猎狗逃命去,
皮韧可当防弹衣,敢冲敢撞不畏敌,
不欺弱小讲义气,兽中豪杰称第一。

王老师:各位小朋友,今天的“说文解字”课,我们要来认识“猪”这个字。我们每天都吃猪肉,但是对于猪的真实情况,却了解不多。所以当别人说你是猪,你会高兴吗?

缘缘:不高兴!我才不象猪那么笨那么脏呢。

王老师:那说你是英雄豪杰,你就高兴了吧?
缘缘:很高兴啊!

王老师:其实猪既不脏也不笨,反而很聪明。你们知道吗?“英雄豪杰”中的豪字指的就是一种猪喔!

豪杰的“豪”,是一种勇猛的箭猪。而且古代的猪在人们的心目中,地位是很高的。譬如孔子的学生中,以子路最为勇猛,他能空手打虎,而他所佩带的宝剑上,就刻着野猪的标记。

缘缘:我有看过野猪,它的毛刺刺硬硬的,还有两颗长牙。

王老师:对,那两颗长牙我们又称为獠牙。

在台湾的原住民,会把猎到的野猪獠牙挂在门口,族里的人都会对他们肃然起敬,因为只有勇士才敢狩猎野猪。野猪生性凶猛,它的皮很坚韧不容易刺穿,它的特性是即使被刺伤,也不逃命,还会加速的向猎人冲过来。如果措手不及,猎人或猎狗往往就会被它的硬嘴,顶得肚破肠流。不过你不伤害它的话,它也不会伤害你,因为它从来不会欺负比他弱小的动物和小孩子。

茵茵:猪真的很聪明又爱干净吗?

王老师:对,猪是很聪明的动物。在台湾的野猪,能绕过重重的捕兽夹,吃掉农人种在地里的落花生。当农夫查看的时候,地上的茎叶看起来完好无缺,但是埋在土里的花生仁却被吃得精光了,只留下一些没有成熟的,等下回再来吃。你们说猪聪不聪明啊!

茵茵缘缘:聪明。

王老师:至于说猪看起来脏兮兮的,是因为它的黑毛和黑皮,看起来有点脏脏的,猪的本性是爱干净的,在牛、羊、猪、狗等家畜中,它是最容易训练在定点大小便的,所以脏不是猪的本性。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猪”这个字的演变和由来吧!

毛笔:“猪”这个字最早写成“豕”。“豚”是小猪,“冂”也是小猪,而“豪”是勇往直前的箭猪。甲骨文所写的猪字都有一个肥硕的肚子,尾巴下垂,有的背部还有象刺一样的鬃毛,造型完整而又传神。

为了书写方便,猪头都朝上。脚有向左的,也有向右的。长长的嘴强而有力是猪的秘密武器,当肚子饿时可以用它来挖食物吃,还可以用来冲撞敌人,所以从甲骨文到小篆,前面的长嘴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小篆时,就省略了肚子,直接用三条线来代表猪脚。最后才演变成我们今天“豕”这个字的楷书。“豕”这个字再加上一个声音的符号“者”,就演变成我们今天所写的这个“猪”了。

毛笔爷爷:小朋友们,“猪”这个字有趣吗?下次我们还有更有趣的字要介绍给你喔!再见!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