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18集(脚本):说天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6年01月01日】

玄黄宇宙间,盘古始开天。
明月照人间,风和日丽艳。
善恶不多言,老天自有眼。
善恶报眼前,天理永不变。

场景一

毛笔爷爷:小朋友!大家快快坐好,我们的校车要启动罗!

旁白:(咻--大家瞬间消失在九霄云外,来到一个没有天也没有地,只见一片云雾弥漫的世界)

同学们:哇!我们好像进入外太空了吧?

毛笔爷爷:不错!在很久以前,诞生了一个叫做盘古的巨神。盘古夹在天空和大地之间,随着时光的飞逝渐渐的成长。经过了一万八千年的漫长岁月后,盘古长高了九千万米,所以天地间因而也被盘古撑开了九千万米。

缘缘:盘古要撑那么大一片天,真是辛苦啊.

毛笔爷爷:是啊!盘古努力的撑啊撑啊,日复一日又年复一年。直到有一天,他想,我站得太久了,好累呀,先躺下来休息一下吧!他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这轻柔的气息瞬间就变成了大自然的春风和云彩。慢慢的,他的左眼变成了耀眼的太阳,右眼变成了皎洁的月亮,他那满头的长发变成了银河,一脸胡须就变成了天上数不清的星星,而最后他的喘息声,变成了震撼天地的雷声。

场景二

茵茵:缘缘我告诉你,我刚刚作了一个梦,梦到一个大巨人……

王老师:上课了!小朋友,这一节“说文解字”课,就请毛笔爷爷来说一说“天”这个字是怎么创造的。

毛笔爷爷:中国人讲“天人合一”,甲骨文于是就藉着“人”这个字来演变成“天”字。我们来看这第一个字,就是在人的头上加了一横,表示人的头顶上有一片天?接下来第二、第三个字则把人的头部夸张得很大,尤其第三个字头尖尖的往上冲,头再往上冲,就变成天字了?第四个字,人的头压成扁扁的一片,真成了一片天了。而金文大致是沿袭甲骨文,只是线条变得比较粗重。金文的第二个“天”字,象一个人高高的直立着,一副顶天立地的样子。写的虽然是人,却有老天爷的气势。至于小篆,笔画比较柔软,没有什么变化,楷书沿袭小篆,只是人的造型消失了。

王老师:天和人的关系确实是很密切,孔子说过“获罪于天,无所祷也”,也就是说如果你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再怎么祷告、拜拜都没有用!今天我们就谈到这了,下次再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6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