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螳螂

闻曦


【正见网2005年11月10日】

【背景】

螳螂属于肉食性昆虫,性情凶狠好斗,残暴嗜杀,除了捕杀比自己弱小的昆虫外,同类之间也经常互相残杀。不但大螳螂吃小螳螂是常事,雌螳螂吃掉雄螳螂就更普遍:交配中的雌螳螂经常回过头来,对“丈夫”“从头吃起”:先啃食雄螳螂头部,然后一口口将全身吃个精光!螳螂的前胸特别长,前足上有很锐利的锯齿,象一对镰刀,是很犀利的武器。因其凶猛本性而不知天高地厚,所以才有“螳臂挡车”的狂妄行动。

螳螂非常善于伪装自己。它们的外形有绿叶状、枯叶状、花状或竹节状等等。它们利用伪装,潜伏在相应的环境中,采用“蹲坑”等待的办法捕杀蝉、蛾、蟋蟀等弱小昆虫。螳螂头上有一对巨大而发达的复眼,在它眼前的物体只需0.01秒的活动时间就能被其察觉,并迅速作出反应。它们通常采取偷偷靠近、突然袭击的方式,往往能一击得手。螳螂在潜伏等待猎物时,还把一双镰刀足弯起来放在胸前,样子好象在祈祷,居然让不明真象的人称之为“祈祷虫”。

然而,螳螂经常只看见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身后的危险。当它们用闪电般的速度攻击昆虫时,也常常因此而暴露了形迹,自己也成为鸟类捕食的对象,所以人们常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诗】

螳螂

闻曦

一对镰刀狠,汹汹肆逞强。
斗争崇武力,同类也相戕。
父吃儿孙肉,妻餐丈夫肠。
蹲坑假祈祷,静伏杀机藏。
正享捕蝉乐,黄雀在后方。
劝尔莫狂妄,挡车定灭亡!


【浅释】

螳螂那一对镰刀状的前足很厉害,所以就气势汹汹、毫无顾忌的耍威风。它们喜争好斗,崇尚武力,连同类之间也互相残杀:不但大欺小、强吃弱,吃掉后代,而且“妻子”往往把“丈夫”吃个精光,连肮脏的肚肠都不剩下一点。它们“蹲坑”等待着弱小动物,随时准备袭击和虐杀,却还假惺惺的做出祈祷的模样,在一片杀机中板着一副伪善面孔。当螳螂正在享受捕杀蝉儿的快乐时,却不料身后的黄雀也正在窥视着它的一举一动。它把蝉儿杀死之时,可能也正是黄雀吞食它的时候。你们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螳螂啊,奉劝你们不要太狂妄了,如果非要用你那镰刀足去阻拦车轮,肯定只有自取灭亡的下场!

螳螂这种小动物似乎是当今人类社会中某一部份人的一面镜子:不讲道德、不讲道理,凡事武力解决,崇拜“枪杆子”。打得赢时气势汹汹、不可一世、手段残忍,打不赢时假装可怜、心狠口善,视环境需要而巧妙的伪装自己以图生存。有了一点武装力量,就狂妄自吹,企图横霸世界、消灭异己。长期“窝里斗”自相残杀,杀自己人的手段甚至比杀敌人还残忍。想当然的改变社会状态,人造灾害,弄死几千万人,并产生出人吃人的恐怖悲剧。逼迫人们出卖良心、出卖亲友、背弃信仰、恩将仇报,还“雄心勃勃”的要把这些反人类的东西推广到全世界去!为了不让这些人类中的“螳螂”得势而增加人类中的恶行,我们必须向他们猛喝一声: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你们如果非要“螳臂挡车”,就只有自取灭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