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金莲

郑见仁


【正见网2005年11月05日】

【背景】

金莲花,又名旱金莲、旱地莲,据说最初生在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萨圣迹,而文殊菩萨是佛教四大普萨中的“大智”普萨。金莲花形状象莲花但比较小,六月盛开,金色灿烂,看上去象真金,辛香浓郁,到秋天花干而不落、不变色。金莲花可入药,具清热解毒、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去瘀消肿的作用,对于头面、五官等部位的各种炎症和痈肿疮毒(如扁桃炎、中耳炎、口疮、疔疮)有很好的疗效。还能解山岚毒瘴引起的恶症。许多人把金莲花当作茶饮,长期饮用可清咽润喉、提神醒脑、使人精神振作,嗓音清亮。金莲花营养丰富、口感清爽,又是一种素食中的佳肴。

【诗】

金莲花

郑见仁

旱地莲通圣,文殊大菩萨。
一心传佛智,六月灿金花。
凡俗不知贵,干香常作茶。
善医头脑热,又治眼光差,
瘴气山岚毒,驱邪扶正佳。

【浅释】

旱地金莲是因文殊大菩萨显圣而生的,因此说它“通圣”。文殊菩萨是“大智”菩萨,所以说是“传佛智”的。虽然俗人不知宝爱圣迹,只知当茶喝,但普萨慈悲,仍然让它有解除常人病痛的作用。“善医头脑热,又治眼光差”除了字面意义外,还有喻义:对于头脑发热而不清醒的人,或者目光短浅而无远见的人,只有佛的智慧才能医治他们这些毛病。瘴气、山岚等有毒气体,中医都叫“邪气”,因此借用了中医“祛邪扶正”的术语,但把一般人不太使用的“祛”字改为同音字“驱”,就明显的有了“驱除邪恶、扶持正义”的比喻意义。因此,“头脑热”、“眼光差”和“驱邪扶正”都成了具有不同层次内涵的双关语。

金莲花生在天蓝云白、气洁水清的高海拔山区,不被俗尘污染,给人清绝出尘的印象,而其独特的金光灼灼的花盘,真象是一盏大智大慧、启人心扉的明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