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国际美展 作品赏析:《摆位图》

周宇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09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张昆仑教授的《摆位图》是极富巧思且内涵深刻的作品。画面同时呈现了天上、人间、地狱三个层次,并以其中人物的对应关系来表现生命因善恶果报的不同而决定了其最终位置的不同。

其中画面中光明的部分《天上》大约占画面高度的五分之三;描写的是大法弟子圆满的辉煌景象;下方的五分之二色调阴森,则用来表现邪恶弥漫的北京天安门和恐怖的地狱。两者反差极大,但是画家却能将他们调和并列,大胆地呈现出宇宙的真实现象。

虽然层次不同,其中的人物是有上下对应关系的。在人间的天安门前,一位身穿黄衣的女学员,因为坚持《真善忍》信仰而被恶警迫害致死。然而,在画面上方,也正是这同一位女学员容光焕发地端坐莲台、圆满飞升,四周环绕的佛道神都为之欢欣庆贺,这是生命最美好的结局。反之,迫害女学员的恶警和狼犬,虽然表面上还在人间行恶,元神却已经被地狱的恶鬼拖向煮沸中的油锅……张昆仑将行恶者的动作凝固成浅色人形,暗示恶人被攫取的元神,正不由自主地被鬼投入炼狱。

地狱中当然更少不了迫害法轮功的罪魁祸首 ― 江XX,它的躯壳已经溶解在油锅里,剩下一个头颅无神的漂浮着;另有一个面目狰狞的魔头正被卷入地狱,死前仍然发出狰狞恐怖的嚎叫……这或许代表了操纵这场迫害的邪恶生命,不论来自哪个层次,最终都必需偿还所犯下的一切罪业。

希望大陆上还在行恶的中共官员、公安和打手,看到这幅画能够好好地思考一下,要把自己的未来放在哪个位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