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十):生命的关爱(下)

―记三位平凡而高尚的女性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0月23日】

第二位:素不相识的老妈妈

这位老妈妈施恩于我们姐弟,而我却没能记下她的姓氏。

那是在母亲去世后,我去读高中时就把弟弟带走了。那时他还小,才七岁,上三年级(他很聪明)。同宿舍的女生都好说话,就让他与我住在一起。这样艰难的度过了二三年吧,等他上中学,可就麻烦了。

弟弟的中学离我的学校很远,要走一个小时,而偏偏那一年不要住校生,我就犯愁了,弟弟住哪儿呢?当时我背着他的行李,他背着书包,去学校报到,我向校长讲了家里的特殊情况,怎么说都不行。这时一位管摇铃的老校工,在旁边听到我们的事,就对我说:“我为你介绍一家人,离学校很近,那老太太心眼好,你去问问她吧,她会帮你的。”我就按他说的地点去了。

那是一个农家大院子,一進门,炕上坐着一位抽长烟袋的老妈妈,胖乎乎的,看上去很和善。我和弟弟向她深深的鞠了一躬,她问我们什么事?我把母亲早逝,我带弟弟读书等实情都对她讲了。现在弟弟上了中学,离我远,不能照顾他,求她帮忙,问她能否让弟弟寄宿在那里,吃住在她家,每月付给她钱。这位老妈妈听了心情很沉重的样子,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但她非常同情,她说:“怪可怜的,一对没有妈的孩子,还这么有志气,小姐姐带着弟弟,还这么有出息,这事,大娘做主了,就住我这儿了,不要提钱的事,我只不过多一个人的饭,多一双筷子罢了。”说着,就把我和弟弟拉到炕上,拉着弟弟的手,摸着他的头,说:“以后要听大娘的话呀,不要乱跑,放了学就回来。”就这样,轻易的解决了我心中的一个大难题,我心里仿佛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回校的路上,浑身轻松,心里想,这位老妈妈的心有多好啊。

弟弟在老妈妈家里住了二个月后,校方听说了,就破格为弟弟安排宿舍。这位老妈妈的同情、善良,竟鼓舞了我一生,尽管我连一声答谢的话都没去对她讲过,甚至还不知道她的姓氏。因为那时我也小,学习又忙,再也没有去看望她。如果老人家在天有灵,这篇故事就算做我对她迟到的答谢吧!

第三位:我的妇产科医生

她是我怀有第一个孩子妊娠反应住院时认识的,那是六O年,身体很不好,又为人输了血,所以妊娠反应很重,为此,一共住过三次院。

她姓赵,在我第二次住院时,她对我说:“这次要多住些日子,不要象前一次还没有恢复好就出院了,这不,还得回来。”这是她对我说的话,我当时很惊讶她对病人的情况这么熟悉。

这个大病房里有二三十人,有的是初产妇,有的是经产妇,还有待产的,还有象我这种反应重的。生产过的,大部分是顺产,也有难产,做手术的,剖腹产的。所以每天医生查房,赵大夫都要带着一班子医生护士为病人检查,血腥味很大,但她很细心,检查完后,她交待医生护士对每一位病人应注意的事项。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怀孕,对于生孩子,心里还很紧张呢。我看到病人们都很感动。

我还看到她热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使我感动温暖轻松,从内心里也对新生命充满热爱,同时也感受到了母亲的责任。在母子出院时,她都亲自去婴儿室为小宝宝们换衣服,然后包好,抱着孩子送她们出院。尤其对初产妇,她都再三嘱咐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如孩子的脐带问题等。后来,我也去医院工作,没有见过第二个象她这么做的妇产科医生。病人们都叫她大姐,其实她那时并不老,只有四十多岁吧,是因为她待人好,亲切,才叫她大姐。赵医生也是高个子,很有风度,但是独身。

我又没有听她的话,出院了,不久又回来了。可是,第三次住院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赵医生。她在二天前服毒自尽了。你不知道我有多难过,病房里现有的病人,原来她接过生的母亲们都难过极了,有的失声痛哭。大家不明白,这么好的人,为什么会采取这种方式离开人世呢?

通过大家暗中打听,终于查到了真相。原来,在赵医生年轻时,有一位大官看上了她,要娶她做二房,她拒绝了。这下可坏了,竟招来了无休止的祸端。一到邪党搞运动就少不了她,批斗,写检查,实际上就是寻机报复。就在她临死前,还有没完没了的交待问题,这种压力,是一个人无法承受的。在百般无奈之中,她选择了离开人世。

她留下了一份短的遗言,上面写着:“我的死是自杀,与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关系。请不要对我進行抢救,因为我服了氰化物。”她至死都是为别人考虑的,怕连累别人。

院长曾到病房去过几次,不让大家哭,说什么:“她是自决于人民,她是反党,是叛党行为,要与她划清界限。”不管他怎么说,也挡不住人们对赵医生的怀念,因为赵医生是什么人,每个人都清楚,她是那么热爱新生命,对待母亲那么关怀,怎么可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

后来我去医院工作的时候,赵医生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可是仍然听到人们在谈起她。

在回忆这三位女性的过程中,我留了很多泪,愿她们的在天之灵都能看到现在世上发生的一切,看到共产邪灵灭亡的下场,看到善良美好的传统美德重新回到我的故乡,看到佛法洪传,救度众生,人心向善的景象。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4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