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八):右派女医生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0月17日】

“笑梅,这二天,我一想起邪党干的坏事啊,心里就翻腾,越想,越觉得它是真邪性,《九评》上说它是邪灵附体,我看一点儿没错。你倒说说,那些骗子懒汉,撒谎成精的,不干正事的,都是它的骨干;而那些好人呢,人品高尚的人呢,不是这么挨整,就是那么受压制。”

“您老是不是又想起谁来啦?”我肯定,今天明珠阿姨要讲好人的故事。

“瞧,这丫头,都猜到我心里去了。是啊,我想起了于大夫。

说来话长,我和于大夫的缘份还得从老父亲得病说起。那是在六十年代初吧,我因为肾炎住了院,家里呢,有二个孩子,还有一个十四、五岁的外甥女在我这儿读书。你知道,我爱人经常出差,我住院那段时间,只好由老父亲来帮我。

有一天晚上,我的外甥女突然跑到病房来找我,说我父亲病重,正在医院门口等着呢。我一听,急了,赶紧跑到我父亲那儿,你猜怎么了?他只有半边身体能动,话都说不出来了,我和外甥女把他拖到急诊室。

当时是位女医生在那儿值班,里面还有几个病人在排队,这位女医生就是我要讲的于大夫。她身材高大,长得漂亮,又稳重,现在回想起她的样子,很可能是个混血儿。我把情况大概和她讲了一下,她马上说:‘你父亲的病是急性中风,治疗越早越好,特别是在发病的前二十四小时之内。这一点很重要。我想尽早处理,但你要向其他病人讲一下。’

我回身向其他病人鞠了一躬,对他们说明我父亲的情况,并把医生的心情也讲了,大家都说:‘行,既然医生这么说了,那就让老爷子先看吧。’

这时,于大夫一边为一位病人开着处方,一边吩咐我,将我父亲带到注射室去,让护士准备好一支麻药,说她马上就到。我按着她说的做了,不一会儿,她来到注射室,对我说:‘我要在你父亲的颈椎部位打一针,打完之后,你帮着观察一下,是不是瞳孔缩小,患侧肢体能动不能动。’说着,她迅速的将护士准备好的针扎進去,然后又赶回急诊室去。

过了大约十分钟,我按于大夫的要求观察我父亲。哎,还真是瞳孔缩小,瘫的那一边肢体能动了。我不懂医,但我知道,于大夫的这个方法是有效的,我跑去告诉她,她很高兴,便安排我父亲住院。并嘱咐我说:‘到了病房,我还是希望那里的医生再为他做这种治疗,半小时一次,再做二次。如果别人不想做,请告诉他们,于大夫愿帮着做,到时候你就来找我。’

来到病房,病房主任接待了我们。很明显,他的处理和于大夫不一样,他说我父亲血压太高,当务之急是降压,我把于大夫的安排向他讲了,他有些不高兴,说:‘希望你不要对你父亲的病太乐观,岁数这么大了,血压又这么高。’我的直觉告诉我,于大夫的医术更高,还是想按照她说的去做。又去找病房主任谈:‘如果你们忙,我去找于大夫来做?’他有点生气了,说:‘于大夫做的不过是颈椎封闭,别人也不是不能做。’

他不情愿的做了。我观察到,他的技术远远不如于大夫,在我父亲身上扎来扎去,半天才扎進去。不管怎么样,还是按于大夫的方案又做了二次。

住院八天,我父亲的病情一天好似一天,出院后,又健康的生活了十多年。如果按一般常规治疗,我父亲十有八九是瘫痪了。

我和于大夫算是有缘。十多年后,我被调到那个医院做仪器维修,还和于大夫做邻居。我一看见就问:“您还认得我吗?”她说不记得了,我就把当时我父亲去看急诊的事讲了一遍,她想起来了。她说:“其实按常规,这样的病人是应该安排住院治疗的,那天晚上连我爱人也劝我这么做。但我想争取时间,先打完一针封闭再安排他住院。 ”我听了很感动,她完全是为病人着想啊。在和她交往中,才知道,她原来是某著名医科大学神经科的主任和教授,因为被打成右派,才到基层医院来做普通医生。

在和于大夫做邻居期间,还有一件事证明她的医术很高。我一位朋友的老母亲在床上瘫痪多年。这个老太太非常懂礼节,待人和善。每次去看望她,她都为自己给儿女们添诸多麻烦而苦恼。总觉得生不如死,可是偏偏又死不了。有一次去这位朋友家,看着老太太这么痛苦,我想起了于大夫,不知她能否治好这种瘫痪多年的病人。那天回家后,我直接去了于大夫家,向她说明了病人的情况,问她可否有空去病人家里去看一看。我知道她是大忙人,经常在晚上出诊。想不到,她答应马上就去。”

“您是说当天晚上就去了?”

“对呀,她就是这么一个好大夫,真是一心一意治病救人哪。到了朋友家,于大夫把一家人叫来,仔细询问病史,用过什么药,然后用手去触摸病人的后背。最后,她叹了口气说:‘我初步诊断为骨结核,明天去医院拍个片子再确诊一下。’第二天做的X光片证明,于大夫的诊断是正确的,这样按结核治疗,不到二个月,老太太就好了。”

“您是说她能下地啦?”

“是啊,不但能下地走路了,还能给儿孙们做鞋呢。”

“这于大夫可真神哪,这么说原来是诊断错了。”

“对,这么多年就是按一般的中风瘫痪治,没治到点子上。你想想,老太太得有多感动啊,本来想等死呢,现在又变成一个大活人了。所以这老太太除了逢人就讲于大夫有多好之外,还嘱咐她的儿女们说:‘你们记着,于大夫就是我的再生父母,今后,于大夫有什么事需要帮助,你们一定要拚死相助,一定要记着替我报答这个大恩人。’”

“我听了都很感动。”

“于大夫对谁都这样。病人们也非常尊重她,就这样的好人,在共产邪党那儿就吃不开了,她在科里抬不起头来,低人一等,右派嘛,那都属于黑五类。”

“那您还能找到于大夫吗?”说实话,我很想见见这位好医生,我想她的眼睛一定很美丽。

“那可难说啦,我认识她的时候,她有五十岁了吧,现在四十多年过去了,谁知道她还在不在人世。不管怎么样,这些好人都永远在我心里保存着,我也经常在内心里为他们祝福。不是有句歌词叫做‘好人一生平安么’,我相信好人真的会一生平安快乐的,即使离开人世,他们的灵魂也是永远安祥喜乐的。”

是的,我也相信。我的心也随着故事的结束而更加安祥喜悦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