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附近诞生新一代恒星

周新


【正见网2005年10月15日】

天文学家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钱德勒X射线,在银河系中心附近探测到新一代恒星,它们环绕银河中心特大质量黑洞运转,距离黑洞不到一光年。天文学家对此发现非常惊讶。

这些新发现的星体,质量为太阳的三十倍至五十倍,亮度为太阳的十万倍。在此发现之前,已有天文学家曾运用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心一组神秘的大质量新星体,但对其起源有疑虑。钱德勒X射线的新结果证实了这些新星体的存在。

现代天文学对黑洞的认识仍非常有限,天文学家一般认为,黑洞具有惊人的力量与吞噬力。然而他们从这项新发现推测,银河中心巨型黑洞不但没有破坏新星体,反而协助孕育新星体的形成。

参考资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new_stars_form_heart_milky_way.html?1310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