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发现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09日】

据BBC7月8日报道,菲律宾发现第一批禽流感个案。在首都马尼拉以北一个农场的鸭子发现感染了病毒。暂不清楚这些鸭子感染的是否是H5N1型病毒,这型病毒自2003年起已导致亚洲50多人死亡。

菲律宾农业部长说,这些个案来自一个小的独立农场。他说病毒扩散到人群的危险不大,目前发现的只是致病力较低的病原体。

亚洲各国为阻止禽流感进一步扩散,在过去18个月已销毁了数以百万的鸡和鸭。

据报道,对今年五月在中国西部导致成千上万只野生鸟类死亡的禽流感病毒进行研究,对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分析表明,该病毒同感染人类的一种病毒有联系。

BBC报道说,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杂志《科学》和《自然》发表了上述研究数据,两组中国研究人员進行的研究显示,叫做H5N1的禽流感病毒能够传染整个候鸟群,引起严重关注,因为这样候鸟能够把病毒带出亚洲。

报道说,禽流感病毒于4月份在中国的内陆湖青海湖大面积传染,不久即每天导致100只鸟死亡,其中大部分是野鹅。现在对青海湖附近病禽和死禽進行的病毒分析证实了这种禽流感病毒就是H5N1,该种病毒导致亚洲许多国家的家禽患禽流感,而这些动物感染是由一只来自华南的鸟带来。

青海湖是整个东南亚、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候鸟的一个主要的繁殖地区。这就增加了动物将病毒传出亚洲的可能性。

自2003起,继东南亚之后,朝鲜、日本、中国等地都发生过家禽禽流感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担心禽流感病毒扩散范围越广,与人类感冒的病毒结合变种的机会越大,这样将变成人类的疫症。自2003起禽流感病毒在越南、泰国和柬埔寨造成至少54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