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候鸟死于禽流感 禽流感更能在人间传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22日】

中国官方五月二十一日宣布,五月四日青海省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

发现死亡候鸟的地区位于青海湖畔,索麻村是距离青海湖鸟岛最近的一个村。青海湖鸟岛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候鸟研究基地,每年五至七月,有数万只鱼鸥、斑头雁、鸬等鸟类从南方飞来栖息在青海湖鸟岛及其周边湿地、浅滩。该地是热门的旅游点。

这是继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来自越南航班的旅客携带行李中截获四十五枚鸭、鹅胚蛋检出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后,被官方证实的中国境内候鸟死于禽流感事件。

中国媒体称,青海省染禽流感死的候鸟来自东南亚,而东南亚的禽流感毒致病性较强,更可能含有人的致病基因。

据报道,通过在越南的观察,专家们提出,病毒还有可能透过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以及那些感染了病毒却没有发病的禽类传播,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时间也比以前长。

据报道,世卫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年度大会上发表的报告中说,截至今年四月对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H5N1病毒的感染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表明“最近出现的H5N1病毒对人类来说可能更具传染性”。

报告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可能具备更强的能力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在5月18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向与会的 192个会员国卫生部长发出警告,禽流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威胁。虽然目前还不能预测禽流感什么时候会演变成在人类之间传播的一场大流感,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一旦出现会迅速在全球扩散,将全世界的人都置于危险中。

世卫官员保守估计,如爆发疫情,会有740万人死亡,呼吁各国监控疫情,防范疫情爆发。因此,世卫组织的报告重申,要即刻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禽流感在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国家中大规模流行的情况。那些未发现感染病毒的国家也不能松懈,所有国家都应该按照行动计划阻止这一疾病以更致命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国曾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