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疑人传人病例大增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13日】

继泰国科学家今年1月24日证实的全球首例禽流感通过人進行传播的病例,一名感染禽流感病毒在去年去世的泰国女孩可能将这种致命的病毒传染给了她的亲戚后,最近越南几个新增的禽流感病例让人感到禽流感人传人的危险增大。

据BBC报道,一名61岁的老太太,丈夫死于禽流感,除她丈夫以外,找不出她与有关疾病接触的途径。这位老太太住在越南太平省一条村,该村一家诊所的人员说:“她说,她只吃了猪肉和在她家养的四只鸡,但经过检验这些家禽对禽流感都呈阴性反应。”

另一个病例,是一名81岁的老公公,他的两个孙儿也染上了禽流感。目前还不知道,他是由于与染病的家禽接触或与孙儿接触以至染病。

一名26岁的护士,曾经照顾这位老公公的其中一个孙儿,现在也染上了禽流感。

对泰国证实的全球首例禽流感通过人進行传播的病例, BBC报道说,当然,这不是首例怀疑禽流感在人类之间传播。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发以及2003年在亚洲其他地区的疫情中,都有人怀疑出现过人与人传染的病例。

报道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周二公布了七名越南人在初步测试时对禽流感都呈阴性反应,但现在证实他们都是禽流感病毒携带者。这显示禽流感病例可能比想象的多。自从2003年12月以来,禽流感在东南亚已经导致至少46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年底曾警告说,如果禽流感开始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就可能在全世界引发大规模流感。驻越南的代表特奥德森曾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达70%以上。他说:“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H5N1传染性病毒传播的范围将无法估量。如果这种病毒能够通过人类传播,那么2百万至7百万人可能会因此而死亡。”

越南新的病例更让人关注禽流感的病毒正趋向人传人。专家忧虑,禽流感病毒最终将与人类的流感混合,造成致命的流感大爆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