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候鸟死于禽流感病毒 中国证实北京口蹄疫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29日】

据BBC 5月27日报道,中国农业部表示,截止5月26日,已有超过1000只候鸟死亡。 这一死亡数字比中国官方在5月26日公布的519只多了一倍。

据报道,中国农业部5月21日宣布,5月4日青海省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5月18日从死鸟体内分离到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

报道说,中国专家指出,"候鸟带毒是经常发生的,但是出现这样大批的死亡,在中国和国际上都是比较罕见的,以前也没有听说过。" 官方同时否认有人感染禽流感。

资料显示,至今为止,因为这次由东南亚的禽流感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大约50人,其中包括30多名越南人和10多名泰国人。

另外,据BBC报道,中国当局于5月27日才证实,继山东省和江苏省爆发的口蹄疫后,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新疆自治区的口蹄疫疫情。 这是在外界报道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地区在5月上中旬爆发了口蹄疫之后。报道说,中国表示,在爆发的地点北京市、河北省以及新疆自治区,已经有800多头牲口被扑杀。

中国政府及官员早时对北京延庆地区口蹄疫疫情的否认及后在外界舆论的压力下的证实,使人们重新回忆起在SARS疫情中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

由于中国政府隐瞒SARS疫情导致SARS泛滥的事实使人们对中国政府的诚信深有怀疑。近来,中国连续发生禽流感和口蹄疫疫情,并有迅速扩大之势。人们极为关注中国政府是否公开对疫情的报道,使人们对这场与人畜生命悠悠相关的瘟疫有防泛于未然的时间。

目前,这场东起的口蹄疫,西发的禽流感究竟在中国发展到什么成度,对中国政治、社会及人们生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人们甚为关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