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和口蹄疫在中国泛滥?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27日】

据BBC报道,中国当局于5月13日说,今年4月底在山东省和江苏省爆发了两起口蹄疫。事隔几天,五月二十一日中国官方宣布,五月四日青海省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

禽流感和口蹄疫都是禽畜疾病。但是禽流感在东南亚流行后,已导致近50人死亡。并有变异病毒在人中传播形成瘟疫的危险。口蹄疫是一种高传染性、高死亡率牲畜疾病,侵害牛、羊、猪、骆驼、鹿等偶蹄性牲畜动物(两瓣蹄子的兽类)在畜间发生流行口蹄疫时,也曾偶见传染给人而发病,口蹄疫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

鉴于两种疫病的危害,人们极为关心疫病的发展和控制。但是在这两则迟到的消息后,中国的媒体上除了重复官方的新闻而看不到后续报道。

5月23日香港最大发行量的英文报《南华早报》报道,最近中国北京近郊乳制品生产基地延庆市农场和朱先县(音)发生口蹄疫,数千头奶牛被宰杀,报道说,这一带已设置了防疫线,并在最近2周禁止外部人口接近,同时下达了禁止报道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说:“因发生口蹄疫,仅村里的两处就埋了2000头奶牛。因疫情传播速度快,有大量奶牛已死亡。”

然而,这一消息被中国官方否认。否认,并不等于没有。

据5月25日的《联合早报》报道,据美联社报道,警方昨天设置路障,禁止外人進入位于北京西北的几个村庄,通往这些地方的道路也湿漉漉一片,看来是经过喷洒消毒水。一些尝试前往采访的外国记者则暂时被扣留。美联社通过电话访问了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地区的多名居民。他们证实,的确有数千头牛被杀,但他们声称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受访的居民都拒绝透露姓名。据报道,爆发疫情的奶牛场距离北京市只有两个小时车程。

报道说,除了美联社,当地老百姓也向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证实爆发了口蹄疫。在延庆县候路庄(译音)经营一家出售化肥和种子商店的李栓吉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访问时说:“附近的确已爆发口蹄疫,但都已被控制住了。”他还说,过去两天附近村庄已有2000多头奶牛被杀掉,现在已没有奶牛了,农业部门向农民提供了3000至6000元人民币(约600至1200新元)的补偿费。

在北京北部工作的郊区农民赵征透露:“我们已被隔离了20天,这是我第一天被允许出来工作。”

另外今天据悉,河北保定徐水县发现“亚州一号”病(即口蹄疫。编者)。消息说,河北保定徐水县刘东营村养牛专业户的牛近期被发现感染“亚州一号”病,武警开枪将牛打死,用火焚烧,用铲车推到坑里掩埋。

据推测,口蹄疫可能已传播到15个省份,以及北京的香河(译音)和三河(译音)地区。

近年,中国大陆屡遭人畜瘟疫的袭击。

2002年11月在广州发现第一例SARS病例至 2003年8月16日,据中国官方报道,中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了萨斯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 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萨斯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国曾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官方否认有人感染上禽流感。

从上述两则迟到的官方消息,和2003年中国当局隐瞒SARS疫情,最终导致了疫情泛滥的事实,另外,自1949年以来,中国当局对它认为会对其政权巩固产生负面效应的任何事件不给予报道、封杀一切消息、甚至造假说谎的一惯作为来看,中国正面临着禽畜疫情泛滥的紧急时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