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又发生一轮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6月23日】

在中国青海、新疆爆发的候鸟、家鹅患高致命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大批死亡后,又一轮禽流感疫情重现越南。据中国媒体报道, 由于禽流感疫情重现越南,六月二十日,越南农业部动物卫生主管官员说,为控制疫情蔓延,越南已经宰杀六千余只鸡。

此次发生疫情的是越南南部槟知省周城县的一个养鸡场。本月九日至十一日,这个养鸡场内的鸡先后出现禽流感症状,其中的一些鸡已病死。经有关部门近日证实,这些鸡的禽流感病毒抽样测试均呈阳性。目前这个养鸡场内的所有鸡已全被宰杀。

去年年底至今,越南共有六十四人感染了禽流感,约一百五十万只家禽死亡或被宰杀。

尽管,最近中国西北地区爆发了三次禽流感疫情,以及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国曾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是中国当局否认有人感染上禽流感病毒。

世卫组织负责西太平洋地区的干事尾身茂说,禽流感H5N1病毒在中国和越南的表现不一样。在中国,这种病毒没有人员死亡,而在越南却引起38人死亡,整个亚洲因此死亡的人数达54人。

而中国媒体称,青海省染禽流感死的候鸟来自东南亚,而东南亚的禽流感毒致病性较强,更可能含有人的致病基因。

世界卫生组织曾向世界发出警告,禽流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威胁。如爆发疫情,会有740万人死亡,呼吁各国监控疫情,防范疫情爆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