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天山冰川顶部消融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5月03日】

今年4月,中国官方报道了,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最近在天山1号冰川考察时,在冰川顶部源头区西北方向发现一个长约15米、高约4米,面朝南的裸露冰壁,冰壁下是一个约30平方米的冰面湖,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由夏季融水作用后形成的冰面湖。

报道说,研究人员对新发现的冰面湖附近的雪层特征进行了观测和研究,发现这一冰面湖附近的雪层最大厚度仅为40厘米左右,雪层下的冰面上还存在一个颜色较深的强污化层。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冰壁上部冰川表面存在一个大约15平方米完全无雪层的区域,冰川裸露,有强烈消融的痕迹。

研究人员介绍说,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不但是中国冰川研究中进行长期观测试验的冰川之一,而且是国际冰川监测网中"亚洲中部干旱-半干旱区冰川"的代表和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选定的全球十条代表性冰川之一,被广泛用于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

研究人员说,冰川顶部出现强烈消融,表明冰川有可能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大量消融而消失,这不能不说是对人类的一个警示,人们应该尽快改变自己的生活生产方式,以保护本来就已经很脆弱的生态环境。

天山绵亘于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是亚洲最大的山系之一。天山冰川长数百里,高几千米,竖冰结成,层峦叠峭,高下光莹,冰如水晶,白如渠水浪花。

中国一号冰川位于天山中段喀拉乌城山主峰天格尔峰分水岭北侧,形成于第三纪,距今已有400万年历史了。冰川上限海拔4474米,冰舌末端3730米。

然而,这片似如仙境、远离人尘的地域,也逃不出现代人类的染指。游客在乌鲁木齐河上溯,西白杨沟峡谷中,一个叫后峡的小镇,看到六七根大烟筒正冒出滚滚浓烟,将谷地完全笼罩在一团烟尘中,灰蒙蒙的一片,并认为很可能有个水泥厂在生产,这污染严重的烟尘对饮用穿过此处的雪山融水的乌鲁木齐市市民及当地人群都可能有害。

每当夏日来临,大小冰川和山中积雪强烈消融,大量的融水奔泻而下,汇入河流, 滋润着沃美的盆地和绿洲。这就是乌鲁木齐河的主源头。天山冰川是天山南北一切生命之源。

现在人们正在享用的是人类尚未出现时大自然形成的固体水源。近年来,天山冰川后退加速,厚度减薄,面积缩小,储量减少。我们今天破坏了生态,以后的人类用什么资源呢?

参考资料:《中国一号冰川见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