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沿海乡邑的命运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04年06月05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位于南半球赤道附近的太平洋岛屿小国图瓦卢全体国民正陆续迁往新西兰等国家,这个大迁徙是从2001年年底开始的。2001年年初,由于海平面上升的原因,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宣告放弃自己的家园――图瓦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环境灾难而放弃全部国土的国家。

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已经成为许多沿海城市头上的悬剑。让更多的沿海国家和岛屿国家面临图瓦卢的命运。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人类自己对地球环境和气候的破坏行为所致。

据中国官方报道,过去100年间中国海平面上升了20~30厘米。海平面上升给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带来严重影响,风暴潮袭击和洪水泛滥的几率增加,给未来发展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中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3.6%,全国大城市有70%以上、社会总财富的60%以上集中在沿海地区。因此,海平面上升对这些地区造成的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

受海平面上升影响最大的当属珠江三角洲。在无防潮设施情况下,未来海平面上升30厘米,按照历史最高潮位,珠江三角洲沿岸一些地区淹没面积将达5545.69平方公里;在有防潮设施情况下,未来海平面上升30厘米,按照历史最高潮位,这一地区淹没面积为1153.47平方公里。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珠江三角洲的总面积为6932.5平方公里,河道纵横,地势低平,绝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不到1米,其中有1/4的土地在珠江基准面高程0.4米以下,大约有13%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广州、佛山、珠海、中山、东莞等大部分地区高程在珠江基准面0.5到2.0米左右,许多地区目前靠堤围防护。

海平面上升同样威胁长江三角洲。中国科学家指出,未来50年内,上海地区沿海海平面相对上升幅度将可能达到75厘米。再有,目前上海市平均海拔仅为大约 1.8米到3.5米,最低处只有0.91米。整个长江三角洲和苏北滨海平原,北起灌河口,南至钱塘江口,有11000平方公里海拔不超过2米。

报道说,《2003年中国海平面公报》透露,未来3至10年内,在沿海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天津沿海海平面的“涨幅”最大。测算表明,2030年、2050年、2100 年,辽宁―天津海域海平面将分别上升11~12厘米、19~21厘米、57~63厘米。实际上,整个环渤海地区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海平面上升已经严重威胁到河口湾地区原本脆弱的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资源,以及海岸带经济。具体说来,辽河下游平原、华北平原、华东平原、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广西沿海平原、琼北平原、台湾沿海平原所受的影响最为突出和严重。

报道指出,国际上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当海平面上升1米以上,纽约、伦敦、威尼斯、曼谷、悉尼、上海等世界级大城市将面临浸没的灾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黄河三角洲,以及印度和孟加拉间的恒河三角洲、越南和柬埔寨间的湄公河三角洲等河口三角洲地区是最大的受害者。据估算,当海平面上升1米时,中国沿海将有12万平方公里土地被淹,7000万人口需要内迁。

专家认为,比起冰川融化、海水上涨,更为可怕的是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的大幅度地面沉降,它正使一些沿海地区一步步“滑向大海”。

参考资料:
“海平面上升――悬在中国沿海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