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三江发源之地植被被破坏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04年06月06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我们收集整理的中国生态恶化的系列文章中曾有过黄河上游生态恶化情况的材料(见《黄河的“蓄水池”正在干枯》)并在编者按中提出人们道德败坏是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

青海省玉树、果洛地区是中国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之地。完善的植被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环。据中国环境新闻报道,随着天气转暖,草场返青,青海高原牧区草原上采挖名贵药材――冬虫夏草的季节又到了。受利益的驱动下,青海省内外的民工不顾禁令,抱着发大财的梦想纷纷奔向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的广袤草原,非法采挖名贵药材冬虫夏草。除当地牧民群众外,来自四川、新疆、甘肃、重庆等省(区)市的大量民工也拖儿带女地蜂拥而至,不顾破坏当地脆弱的草原植被,将目光盯在了草原上十分珍稀的“宝藏” ―冬虫夏草。

青海省环境保护部门的一些专家认为,由于过度采挖虫草、贝母、红景天等野生药材,包括玉树、果洛两州在内的青海三江源地区的草原植被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草场退化、“黑土滩”和沙漠化草原面积不断扩大,对区域内的畜牧业经济发展蒙上了阴影。这种现象若持续下去,整个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恶化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