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学语文(十三)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2月26日】

(十三)

“和神生活在一起,彻悟宇宙的真理。博爱众生,珍惜万物,敬天知命,智清神爽,勤勉恭谦。这就是修炼人,这就是修炼人的幸福,这种幸福完全是高尚的感觉。”

慧丽在复习着大学语文的笔记,耳畔想起王老师的话。

宿舍暖气不热,她把凳子靠在暖气旁,一条腿挨着暖气,手里捧着课堂笔记,对照着教材在看。其她的姐妹都出去了,周末大家各寻所好。慧丽一边看书,一边在等候耀善。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因为知道了什么是美,其实恶已经随之而来了;知道了善,其实就有了不善。有、无;难、易,……前,后。这些相生相克的存在着。不有求,不有为,不自恃,不居功。正因为不居功,相应的功绩永远不泯灭。老子讲的这些,也是修炼的一种境界了。

她津津有味的看着,聚精会神的样子。其实,慧丽已经非常喜欢这门功课了,她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修炼、神灵,宇宙真理,这些词汇都深深的吸引着她。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殁(mo)身不殆(dai)。”

到虚的极限,静的致极。能够观察到万物的产生和演化,周而复始。归根就是静,静也叫复命。复命就是常道,懂得常道就是明智。妄作,即乱做,也作有为,则致凶。常、容、公、全、天、道,也都是宇宙中万物达到的状态的描述,每一个境界,都更高一些,更自如一些,更接近自然一些、接近道一些,道为最高。守道乃恒久,没有危险。

虽然笔记记的很全,但是,理解起来还是比较费力。这些抽象的概念,到底包含着多深的内涵,具体指的是什么还是不好掌握。模模糊糊的能够理解,不过,这个道究竟为何物,还是很难把握的。我们的祖先研究道,为什么不研究分子、原子哪?

静静的,楼道里有脚步声,一听就知道是耀善来了。

刚進屋的耀善,随手拿起慧丽刚才看的笔记瞅了一眼,说:“你怎么,真是要修炼哪。怎么整天研究道啊虚啊什么的。正经功课都看得不多了。还是研究一些新闻哪,采编啊什么的吧。这些将来用得着。现在分配多难哪,你一点都不知道愁。听说你们这一届的,都有出去联系工作单位的了,你不知道吗?”

显然他说的慧丽没有入心,抓起笔记本,问道:“你对常、容、公、全、天、道,怎么理解的?”

耀善看她那认真的样子,有些无可奈何的笑了。心想:看你傻乎乎的样,有你抓瞎那一天。

他礼貌的拿过教材,又看了一眼笔记,然后说:“回头再研究。我姐来信了,向你赔不是了。”

说着,拿出一封信,递给了慧丽。

慧丽坐在床边认真的看了起来。

“姐姐也真是,我都快忘了。她还当一回事哪。”

她头也不抬的一边看着信,一边说。

“唉,你看这里姐姐说,她病基本好了。是一个护身符,法轮功的护身符给治好的。”

耀善乐了。“精神作用,你别当真。放寒假我都把药给她准备好了,都是中药。”

慧丽好象没有听见,还在继续看。

“喂,你看。姐姐说,那个护身符卡片的佛,就象活的一样,在她心目中。她有时和佛说话,感到佛能听到一样。她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他了,佛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自己每天都和佛生活在一起。那个卡片后面的真善忍三个字,她每天都念,她感到越念那个佛就越高兴。”

说到这,慧丽似乎恍然大悟,于是大声的说:“你看看,好象姐姐已经修炼了。她说的怎么和王老师说的一样。和神生活在一起。”

耀善更乐了,无声的笑。

慧丽还是埋头看信。

耀善一边乐,一边看着慧丽,微微的摇头。

“你啥时候能长大呀。哪天我去给你买些玩具吧。”他小声的叨咕着。

这时,慧丽信也看完了。抬头问,“你说啥?我没听清。”

耀善嘴咧得更大了。

“没说什么,我说你真好。”

“去你的。傻样儿。”

慧丽握起小拳头,咬着嘴唇,做出狠狠的样子吓唬他一下。

“我傻样,我傻样。”耀善用手护着自己的头,一边狡黠的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