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学语文(八)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2月21日】

(八)

2004年10月1日,王老师在家整理教案。

“ ……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蜃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仙人之旧馆。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盱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轴。虹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遥吟俯畅,逸兴遄(chuan/)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指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王勃的《滕王阁序》文笔是真好,千古绝唱。但是,大丈夫也不必为仕途的失意而切悲。在这方面,王勃未免显得急躁、拘谨而不洒脱。这是他这篇文章最大的缺陷。千古名篇,没有放進一个饱满潇洒、心胸坦荡、藏山纳海的灵魂。

不必为名利、为失意而那么过意不去嘛。他如有李太白的胸襟,那他的作品将更加俊美高远,不只有虎的威猛、鹤的幽雅、孔雀一般的华丽,同时将有蛟龙的出神入化,凤凰的走火穿云一般的神韵,那不将更加脍炙人口吗?

王老师在品味着《滕王阁序》,秋天来了,他早就准备趁着这个季节,给学生选一些适宜的、有针对性作品。让大家在感受季节的同时,欣赏文学的美。突然电话铃响了。

顺手抄起电话,“喂,哪位?”

“是我,王哥。”

“哦。挺好的?”

“挺好的。它们假期没去找你呀?”

“找我干什么?不欢迎的人就不让它来,不喜欢的事情就不让它发生。”

“是应该这样啊。那谁,那个李老弟出事了,‘住院了’。你最好注意点。”电话那边说。

“噢?他,他怎么可能哪。前天还见到他了哪。那时他状态不错呀。”

“那是那时。今早上進去的。他有你电话吧?”

“有啊,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的。”

“具体的等见面再说吧。稳住神,没问题的。别担心。”

“明白。你也多学,不能总忙于‘工作’。”

“知道了,再见。”

“再见。”

放下电话,王老师有些心不在焉。愣愣的又坐了一会儿,就收起了《滕王阁序》。

来到卧室,把该收拾的东西,仔细的放在隐蔽的地方。打开电脑,从新清理了一些内容。

然后,返回到书房,这回拿出的不是大学语文了,而是拿出一部天书,细心的看了起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