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学语文(二)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2月15日】

(二)

这个授课老师搞得很怪,教学内容完全是自己到处摘录的,按照他的话说是“优中选优”,有针对性。所以,没有正规教材,而是每篇课文发一份复印稿给同学,上面当然是他选择来的课文了,结尾处把生字难字注音、注解。然后自己在上面讲解。

老师姓王,王自清老师。四十多岁,中等个头,略微秃顶。人如其名,老师的举止儒雅,谈吐不俗,穿着朴素,气度轩昂。态度也很随和,但是对学生的要求很严,尤其是课堂纪律。一次讲课,下面的两位同学交头接耳,他平和的说了两句,当时两位同学满脸通红,从此再上课,没有人说话了。而迟到的、无故旷课的更少见了。

整个听课的人并不多,一共也就三十来人,却来自不同系别、不同年级,从研究生到本科生,甚至还有两位在职教师。每周的两次课,一次是在周二的下午1-3点,一次是在周五的下午3-5点。而耀善漏掉的就是周二的那次课。

那是在刚刚开学的第一周,耀善的专业课“经络学”还没开课,于是,第一堂写作与欣赏他去听课了。

虽然暑期过了,但是天气还是很热的。

身着短袖白衬衫的王老师,略显汗涔涔的走進教室。把抱来的一摞复印教材放好,微笑的向讲台下环视一圈,随着一声“同学们好。”

一个崭新的开端就这样开始了。

王老师简短的讲了讲自己授课的特点,大体内容,教学计划,以及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把教材传下来,然后就正式授课了。

“同学们,在我们选择的课文中,个别一些是部分同学在高中时期读过的,但是,由于我们的教学重点放在欣赏和写作的要领上,同时注重对大家高尚情操的培养,而不是侧重猎取新的知识,所以,即使有所重复,我想,这并不影响同学们对文学美的欣赏与享受,和对情趣的培养。”

“我们的第一课,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

王老师读的课文,抑扬顿挫,富有感情,平和的音调,非常投入。儒雅的举止,配上李太白富有神韵的诗篇,听来真的感到是种享受,使人赏心悦目,丝毫没有老生常谈的感觉。听着听着,耀善感到進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随着王老师的朗读,自己仿佛漂浮在了云端,看到了霓彩万千;仿佛来到了一望无际的绿洲,饮到了纯美的甘霖;仿佛置身在了虎啸猿啼的空山,感到了大自然的心在搏动。世俗的烦恼不觉烟消云散,功名利禄变得淡泊和赘累,一个疲惫的灵魂,得到了放松和自由。不,不仅是放松和自由,而是一种没有任何羁绊和牵挂的自在。 那是灵魂的解脱和超凡,那是心灵的荡涤和升华。

他从内心感到了,一种纯净飘然的美。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课文不长,王老师连续朗读了两遍。然后开始讲解。讲解完毕,请同学们读了两遍。最后,是品评欣赏与同学提问。

“大家对李白的诗,并不陌生。大家知道李太白曾经官场失意,曾经游历大江南北,足迹遍布名山大川,曾经豪饮斗酒、曾经赋诗千篇。纵观李太白的著作,我认为,他对政治的抱负、时政的不满和抨击,这些不是他人生的主旋律,一些后人,特别是今人对他的评价,实际是非常不完整的。李白性格狂放,才华横溢,是世人公认的。但是,说他悲观、颓废、消极,对时政不满,这样的评价是很不确切的。其实,大家都知道李白热衷寻仙问道,这说明什么哪?难道是真的受时政打击而颓废人生了吗?我这样理解。常言道:人各有志。其实,用修炼的眼光看李白,才能真正理解他老人家。”

顿了顿,王老师接着认真而和蔼的说。

“其实,李白是个修炼人。”

“他的人生目标完全不在于什么政治抱负上。在李白的作品中,有许多对于仙境的描写,不但描写的细腻而逼真,而且有时场景宏大壮阔;不但给人美的享受,而且往往使人受到灵魂脱俗的荡涤。后人理解不了,就说他如何的想象丰富。其实不然,我认为,那不是什么苦苦追求后产生的精神幻觉,和一任思绪驰骋的平空想象,那些应该是他灵魂的真实所见。无论是在梦境中,还是在豪饮后。那些场景的描写,就是神仙世界的真实存在。从这一角度去欣赏李太白的作品,我想,能够欣赏出更深的内涵和韵味。否则,不免产生水中花月,华而不实的感觉,无论怎样夸赞他流畅而多彩的文笔。这样,无论对于太白的作品,和欣赏者本人,都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耀善在下面听着王老师的讲解,虽然感到很好,但是似乎产生一点似懂非懂。因为对于王老师说的神仙世界,他不敢苟同。

当然,他不是完全反对这种说法,是不理解的成分太多吧。

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没来得及提问。好象大家也没什么提问的。可能他们都和耀善有相似的感觉吧,感到吃了一顿美餐,品了一杯美酒。但是,酒未尽酣;饭不很饱。还不够尽兴,但却恰到好处。

留有那么一点长长的余味,有待回去细细的品咂。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