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学语文(十六)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3月01日】

(十六)

元旦一过,认真的备战了两天的耀善,胸有成竹的走進了考场。

是啊,他确实下功夫了。别的同学趁元旦,有的聚一聚,喝上一顿;有的上街购物,为寒假回老家做准备;有的急忙订购火车票,等等。耀善则把自己关在屋里,埋头苦学,这两天他有点找到考大学的滋味。那感受很苦,很有压力,但是也很振奋、也很快乐。是啊,往往间或有些劳碌紧张的生活,能够使人体验到生命的价值,而过分的安逸悠闲、无所事事,会使人颓废。

清晨,天阴呼呼的,树枝上一层清霜。

匆匆忙忙的学子,不少刚刚洗完脸的样子,额前的头发还有些粘水后打着绺,没来得及梳开。背着长长带子的书包,像个马粪兜子一样,悠荡在屁股后。紧张的穿梭于宿舍、食堂、教室之间。

耀善昨晚特意把闹表拨在了6:45。急忙起床后,泡了一包面,然后抓紧洗簌,然后大口吃面,然后抓起纸笔就出发了。跑到楼下,发现月票没带,然后转身上去拿月票。

来到考场外,看到慧丽在门外一旁转悠,明显是在等自己。

“六点半给你挂电话,你没有开机。”她开口说到。

“我六点四十五起床的。闹表提醒。”

“复习的怎么样?效果好吗?”

“放心吧。至多比你少10分,至少照你多5分。”

他们一边说一边進教室。慧丽一边走一边琢磨着他的话。

他坐在了前面第二排,她又走过了两排,然后找个空位坐下。她没有挨着他,她怕王老师看到不好,无论学的好坏,要拿出自己的成绩,她认为。

坐下后,她才转过弯儿来,“这家伙,在胡言乱语。”于是,她嘴角向下一撇,微笑了一下。

考题不多,就两道,大大的出乎人们的意料。

第一题是赏析王维的一首诗。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首先,要求翻译这首诗;其次,指出“春芳”二字是否与诗的主题相矛盾,说明为什么。

第二题是一篇自命题作文。

题材不限,要求字数在1200字以上。文章要结构紧凑,立意鲜明。

考场静悄悄的,只有唰唰的书写声,和间或的纸张翻阅声。大家都在聚精会神。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下课铃声响了。有的同学起身交卷,而很多还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快速的书写。

“这样好不好,再给大家15分钟时间,毕竟我们这是选修课,只要我们拿出自己真实的成绩,这些小小不然的我就说了算了。”

走出考场,大家都一副释然的神情。

轻松写在脸上,微笑挂在嘴边,轻快的步伐落在脚下。

一直出了教学楼,耀善才开口。

“你的作文写了什么?”

“给我一方净土。”

“什么意思?”

“王维的诗太好了,受这首诗的启发和感染,我表达了要脱离现代喧嚣的都市,找回人类清新自然的生活环境,和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

一边说,慧丽一边整理书包,脚步自然慢了下来。待她装好书包,抖动几下肩膀,从新挎好,觉得满意舒服了的姿势,于是抬头问道:“你的作文是写了什么?”

“用现代科学,破解古老文明。”

“什么意思,说呀,接着说呀。”看到耀善停顿下来,她转过脸来有些着急的催道。

“就是我们导师的课题,用现代技术来破解古人的经络学说。他认为古人的所谓经络,就是人体的淋巴管的走向。这方面他已经出了两篇论文,现在正争取足够的课题经费,用严谨的实验来验证他的论断。所以,人类几千年的经络之谜,很快就要真象大白于天下。”

“我不懂。”

“你第一题答的理想吗?”慧丽紧跟着问。

“嗯,翻译还可以,就是那个春芳,什么意思哪?看起来确实与整首诗不协调。这10分够呛。”

慧丽笑了。

然后,她慢悠悠的说,“那是反用了一个典故。《楚辞》中有‘王孙游不归,春草生萋萋’和‘王孙归来兮,山中兮不可久留。’这样的话。作者这里是指喜欢热爱自然的人,无论地位如何,都可以留下来,用生命和真情来拥抱自然。”

“哦――。完了,至少少了10分。”

于是,他狡黠的笑了,他是笑刚刚進考场时,有意丢给慧丽的那句逻辑混乱的话。

但是,他的笑中,也有几分羞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