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25年07月31日】
前天中午,要出门,走到楼下一看,我家的车库门居然敞开着。震惊之余,第一念就是家人早晨七点多上班走的匆忙忘记关了。然后就产生了抱怨心,因为车库虽小,但家里很多家用的东西,家里钥匙、小房钥匙等很多重要东西都在里面放着,六七个小时敞开门,现在人道德观念差,还没到夜不闭户的程度。
因为要赶公交车,顾不上检查就关上门走了,一路上还是心里愤愤不平。如果家人在跟前肯定要指责两句的。
但是脑子里想起前一段时间的画面:本来挺细心的他居然好几次被我发现没锁车门,因车里放着重要东西和银行卡之类,每次都在我提醒下把车门锁上。虽然我表面没抱怨挺平和的,但看他每次都是一副不情愿不高兴的样子,当时也没多想,只觉得我为你好你还不感谢我,还给我耍脾气。
矛盾面前找自己我得想想自己了,为什么表面看起来是他的错,而我指出来他却不高兴不接受呢?肯定是我有要去的人心和执着。这么一想我愤愤不平的心平静了下来,在这些事上我动的不是正念是人念,反映出了自己没彻底去掉的利益心抱怨心,遇事第一念是争对错向外看向外求的心。
从法中一路走来,早就懂得是你的不丢不是你的你也争不来的法理,修炼人身上发生的任何事都是和修炼有关,不能用人心看问题。况且修炼人有师父看护,即便丢东西也是欠别人的还了,不会有任何无缘无故的事情发生。这么一想很汗颜,还不如刚得法时的心态,那时家在学校里面,家门天天敞开着,一两千人的学校谁都可以随便进,也没担心过啥,虽然偶尔也丢一些东西,但心里从没当过一回事。吃多大亏都乐呵呵的不在乎。而修炼这么多年,却产生了不该有的观念,出了不正确的人心。怕利益受损。我必须彻底去掉利益心了。
师父说:“啊,你走路不看。现在这个人就是这样,遇到问题首先推责任,怨不怨他都往外推。”(摘自《转法轮》)师父的法打入脑中。原来师父讲的每句法都如此博大精深。遇到任何事情第一念都是想对方如何如何不对,这个观念已经深入骨髓,应该站在法上反过来看这件事触动了自己哪颗人心,时时事事都这么想问题才是正确的修炼人的思维。原来修炼这么微妙,就在我们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看看我们怎么动念怎么对待,怎么提高自己的心性。
来学法点上一交流,大部分同修很理解,各自说自己都曾遇到类似的提高心性的过程。也举了例子。大家都更明白了修炼无小事,是很严肃的事情。时刻得记得自己应该用修炼人的思维看问题。
病业中的同修也说了她最近遇到的事情,但是心里还是愤愤不平,比如看到家人一些很细小的生活习惯,做法不符合自己的想法了就很生气动心,老想着纠正对方按自己的想法做,对方不听自己的就不高兴;还有楼下邻居养了只小狗,听到狗叫就觉得受不了了,影响自己修炼了,就得上门找邻居说道说道楼区养狗扰民的事,一边说着就来气了;等等。
如果我们修来修去还在强调人中的理人中的对错,当常人中的好人英雄,那你去当警察好了。不站在更高的标准反观自己,不提高自己的心性,如同一份考卷,总是用人心人情人念考虑问题,那我们就错过了师父安排的每一次修炼机缘,对不起师父的慈悲苦度。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身边每个给我们提供修炼机会的常人,而不是埋怨他们为什么不合我们的心意做人做事。修就是修自己。
一点体会,请同修慈悲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