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说鱼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10月04日】

鱼儿鱼儿水中游、游来游去乐悠悠
身材苗条爱作秀、五湖四海到处游

茵茵:好多鱼喔!好漂亮喔!

缘缘:天阿!那么大的鲨鱼,好可怕喔!

王老师:别怕别怕,那只叫鲸鲨,他是吃素的,对于肉类可没什么兴趣,它只喜欢吃水藻和一些浮游生物。

茵茵:鱼没有脚,为什么能移动得那么快?

王老师:鱼没有脚,但有鳍,他的尾鳍就像船尾的推進器,在摇摆的时候可以使身体快速的前進,背鳍、腹鳍和胸鳍可以平衡身体,控制方向,飞鱼的胸鳍特别的发达,它能够在海面上滑翔,不小心还会掉進渔船里呢!

缘 缘:快来看!这条鱼用嘴巴在生小鱼,真是太奇妙了

王老师:你再仔细看看!那是吴郭鱼爸爸,把含在嘴巴里的小鱼吐出来,让它们来看看这个世界。吴郭鱼的妈妈因为产卵之后太累了,身体不好不能照顾刚刚出生的小鱼,鱼爸爸为了照顾这些卵,就把卵含在嘴巴里,一心等待小鱼孵出后,就吐出来,让小鱼在水中玩耍,一旦有了危险,鱼爸爸又赶快的把小鱼吸進口中保护它们,你们看到的好像鱼爸爸从嘴巴里生小鱼,其实不是的,中国人喜欢讲“眼见为凭”,其实很多的时候,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见的也不一定是没有喔。

茵茵:鱼爸爸嘴里含着卵,要怎么吃东西?

王老师:这段时间,鱼爸爸是要忍受饥饿,不能吃东西的。

茵茵,缘缘:哇!鱼爸爸好伟大哦!

茵茵:鱼和中国文化有关吗?

王老师:有关这个问题,我们请毛笔爷爷来跟我们谈一谈

毛笔爷爷:鱼带给中国人很多想像,例如鲤鱼如果能越过龙门的急流,它就可以化成一条龙。古代有许多故事中提到鱼和雁都能替人传递信息,所以书信来往也叫鱼雁往来。鱼自古就是重要的资源,所以,繁荣富庶的地方又称为鱼米之乡。在甲骨文金文中,依据不同的鱼类,创造出许多栩栩如生的鱼字,看起来像儿童画般的天真可爱。背鳍、腹鳍左右对称,有的嘴巴张的大大的,为了刻写方便,头都朝上,而小篆字体中的鱼,尾巴旁有二点,看起来像“火”字其实那二点是表示尾巴在摇晃,到了楷书尾部变成四点,就失去了意义,而且容易和煎煮等四点的火混淆了。

毛笔爷爷:另外“鱼”和剩余的“余”的读音相同,有鱼象征有余,所以中国人在过年时总喜欢说“年年有余”这句吉祥话,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丰衣足食缘 缘:喔~ 难怪,每次吃年夜饭的时候,桌上一定都有“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