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清末疫疾 (二)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8月06日】

编者按: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1902年黑龙江瑷珲霍乱流行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五月初一日,平静的瑷珲县城内突然掀起波澜,因为在城内出现了第一例霍乱病。患病者都出现剧烈的腹泻与呕吐,眼眶下陷,两颊深凹,神志淡漠不清。由于严重泻吐而引起的体内盐类大量丧失,使碱储备下降,出现肌肉痛性痉挛,因而当时史料记载此病为“霍乱转筋”。从这一天起,瑷珲城内一片恐慌,因为霍乱传染性很强,没几天在城内迅速蔓延开来。当时传染上霍乱的病人都是呈“缩筋构挛”的病症,在一再的腹泻和呕吐后,肌肉出现剧烈的痉挛。病人死亡率极高。官府迅即派军队封锁城门,使城内外居民隔断联系,同时进行医疗消毒防治工作。据驻守在城门的士兵清点,发病期间,每日抬到城外荒野掩埋的病者尸体不下七八百具。这种现象持续了半月之久,前后死了数千人。当霍乱流传时,城内市面萧条,无任何商业可言,街面上几乎没有人行走,老百姓吓得纷纷躲在自己的家里不敢出来,生怕不知什么时候染上病菌。这次霍乱,来得突然,去得也快,为害极大。

清末安东霍乱

今天的丹东,位于中国辽宁省东南部,隔国境界河鸭绿江与朝鲜新义州市相望。丹东原名“安东”。

据史料记载。早在光绪十六年(1890年)夏,安东地区就有疫病发生,其流行迅速,来势猖獗,仅死者就有千余人。光绪二十一年六月,疫病再次大流行,以安东之大东沟、沙河镇两处最烈,死者不计其数,且多系工人。流行最激烈时,整日掩埋死人不断。有的送葬抬棺人,未行至墓地而中途即发病身死,令人震惊。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七月,安东地区疫情变本加厉,患者以劳动者为多。沙河镇区,每日死者达30至60人。病死者难计其数。上述几次疫情,未留下霍乱致病的原始记载,但从其发生时间、流行季节、传播特点、病死状况以及以后连续年间的流行程度等情况分析,专家们基本上均认可系霍乱所致疫情。

1907年夏,在中国出现霍乱大流行。安东地区及大连、旅顺、辽阳等地均都波及,尤以大连、旅顺出现的患者为多,此病于八月下旬首发于大连,终止于十一月上旬。

次年六月,安东的霍乱流行最为剧烈,木排工人死者无算。由于装着尸体的棺材已无亲友故旧安葬,均送集珍珠泡地带。路旁地内积棺遍野,尸骸暴露,惨不忍睹。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