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同治初年全国性特大疫灾 (一)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28日】

编者按: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同治元年至同治三年(1862--1864年),疫病泛滥,全国有很多地方连续发生大疫流传。这段时间以江苏、浙江、安徽数省疫情最为严重,而且发病持续时间最长。

安徽瘟疫

早在咸丰十一年,安徽就水旱灾害不断,并发生了严重的疫疾由于秋作物收不上来,土地荒芜,“饥荒不堪设想”,在皖南甚至出现了人食人的惨像。尤为雪上加霜的是,同治元年夏季以后,在安徽境内发生了蔓延极广的瘟疫。湘军将领甘晋在这年八月致曾国藩信中报告说,湘军占领宁国(治今宣城)后,“暑疫大作”,染疫死去的士兵十之二三,患病卧床的十之三四,能够出列做操的不到总人数的四成。清军加上平民瘟疫去世的有二三万人。看看城内走在路上的人,一个个面带病容,十人中仅一二人是健康的。城内外五六里,人死后留下的臭气简直不能忍受,一些路上还有没掩埋的病尸。即使想快速的把尸体埋进土里,但谁去埋,谁马上也会得病,因而没有人敢去埋死人,只能任凭臭气冲天。在城河里,漂浮着的尸体互相连接,有三里光景。尸体上生满了蛆,只要有船经过,这些蛆就会爬上船沿,吓得船只不敢通航。城里的水井和近城的河流湖泊,都开始发臭混浊,人如果一吃这水就会染疫,所以也没有人敢吃。

江苏瘟疫

同治元年夏天,苏南地区先是连续干旱,棉花种了二十余日不出籽,河水干涸,水稻无法插秧,米价昂贵,到处是一片烟火萧条、饥民嗷嗷的景象。六七月间,疾疫开始流行。《漏网喁鱼集》在六月二十七日条下对当时的疫疾记录颇详:“时疫流行,名子午痧,朝发夕死。上海极重,渐延太(仓)境,吾方(常熟)间也有之。”上海疫情最为严重,然后向西蔓延,太仓、常熟也有不少人感染。当时常熟人龚又村在其《自怡日记》中记述了一个月后常熟疫病流传的情况时说:“夏秋以来,无家不病,病必数人,数人中必有一二莫救者。”常熟的疫病全面的流传了开来,染病十分普遍,但很多人被救活了。又一个月后,龚又村又说:“知今秋无家不病,素衣盈途,与咸丰五年相仿。”咸丰五年(1855年)秋天,常熟疾疫流行,“死亡相继”,因此常熟人清晰的记住了七年以前的灾疫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想不到七年后,大疫再次袭来,几乎每家都有人得病,送葬队伍络绎不绝。吴江城乡都有疫病死人的记录。吴江人也认为这病是从上海传入的,“名吊脚痧,无方可治”,在医学上一时找不到应急的办法。松江城内自七月开始也流行瘟疫,不久还伴随有大规模的痢疾发生,得病之人十死八九,时人谈到十室之中仅一二家才幸免不病。松江城中一天之内总有十数人死去,甚至有一家之中连死三四人的,城内棺材全部被卖空。苏南西部的南京,所得疫病似乎不是从上海流传过去的。当时南京为清军包围,城外攻得紧,城内守得固。围城的湘军曾国荃部,染疾者甚众,从七月开始出现疾疫。至闰八月仍未停息,军官加上士兵,共死了超过万人。清军疾疫大作,“将士死亡山积,几不能军”。数年后,曾国藩仍难以忘记当时的疾疫大作:“我军薄雨花台,未几疾疫大行,兄疫而弟染,朝笑而夕僵,十幕而五常炊。’一夫暴毙,数人送葬,比其反而半碚于途。”疫病传染之快、为害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浙江瘟疫

同治元年五月的浙北地区已“亢旱月余”,每年必下的黄梅雨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河中水位下降,农田里抽不到水。但六月时,大雨不绝,水淹成灾。如绍兴,大水平地高四尺,因而米价腾贵,到处都是无饭可吃的饥民,每天饿死数百人。不久,饥民中又流行疾疫。至七月,疾疫大作,农民们又饥又饿,病死的人不计其数。嘉兴出现了又吐又泻的疫病,得病者不到一日一夜就不治身亡。处州得瘟疫的人,“死者累累”。闰八月,驻扎在梅宁的太平军也感染上了瘟疫,“疮痍及瘟疫大发”,死去的人难以数清,军力大损。

直隶瘟疫

除皖、苏、浙外,这一年全国许多地方都有重大灾疫流行。月初,直隶省出现了疫病。疫病传播的线路自奉天传人大沽、于家堡一带,五月底传人天津,六月上旬,天津发病進人高峰。有一个村庄共600余户人家,死者有40多人。约至六月十三、十四日.才开始渐渐停息。此后,疫病又向南、向西蔓延。河北某地有一个和尚搜集了许多药草治病,很有效果。消息传出后,附近州县百姓纷纷前往就诊,每日前去的病人有万人。通州、涿州是疫病严重的地区,到处都可听到死去人的哭声。不久,时人称为转筋痧的疫病传至京师,造成京师一片恐慌。

其它省份的瘟疫

山东个别地区也出现了疫情,文登县在这年秋天,疠疫大作,死了许多百姓。贵州的天柱县也是瘟疫大爆发,十死八九,到处可见在埋死尸。河南省的正阳县,自这年的三月就出现瘟疫,持续长达四月之久,凡被传染上的大半都不治身亡,直至七月间染病的人才开始减少。云南西部的永昌府,由于战争,社会秩序不稳,至四月间出现饥荒,人相食,死者枕藉,不久瘟疫流传,尸骸遍野。其他如陕西华州,这年七月也出现疾疫。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