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道光末年两湖灾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13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湖北春夏阴雨过多,入夏后大雨兼旬,连宵达旦,竟无半日晴天,以致江湖并涨,低洼田地均被漫淹。时长江上游川、湘、豫、陕之水汇归江汉,而下游江西、安徽等省也由于受灾水位抬高,因而洪水泛滥江岸,汪洋一片,湖河不分。

武昌城中积水深达三四尺至丈余不等,西、南、北三面城门均被洪水堵闭,城内被淹房屋十居七八,城市居民只能移住船上,或迁居高阜处。武昌城周围的蒲圻,兴国、大冶、通山、公安、石首等三十多个州县被淹。

湖南全省,也是淫雨不止,城乡泛滥。据湖南巡抚赵炳言奏文,自四月以后,雨水过多,河湖并涨,堤垸田亩均被溃淹,房屋人口电多倒塌损伤。武陵等八州县及岳州卫滨临河湖,地外低洼,灾情最为严重。长沙城内,政府给赈、资送各地流集灾民共达21万多人。

水灾过后,两湖地区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出现了大面积的缺粮饥荒,“民食草根树皮,饿殍载道”。湖北沔阳水灾过后,饥荒接踵而至,并且出现大疫。长沙饥民有数十万人,湘潭城乡散居饥民也达数万人。醴陵饥民络绎不绝地逃往各地,四五千人为一队,到处觅食。由于都在缺粮,逃难途中饿死的人不计其数。沅陵饥死者枕藉成列,有的村寨空无一人。饥民集中县城,由于卫生条件很差,不久发生瘟疫,每天死亡的人数达数万人,未死的人慌忙逃到他处。历史上将这年的水灾引起的大饥荒称为“己酉大荒”。

据《湖南通志)记载,这年发生的疫病比水灾对人民的生命威胁更大。湖南全省的疫病到道光三十年四月才被控制住,死去的百姓难以计数。疾病刚流行时,饥民死者相枕藉,慈善机构同善堂等单单施舍给难民的棺材就以数万计。晚上在街上行走,如果不点灯烛,一不小心就会触摸到或脚绊到死尸。饥饿者本来元气已尽,又加上染疫,每人都在想自己马上就要死了。许多饥民本好好的扶杖提筐在路上走,忽然间会掷筐倒地而死去。有的人解下裤子想大便,蹲下一会儿就站不起来死了。有的叫化子叩门行乞,突然间无声无息的死在人家的大门口。“人命至此,天惨地愁矣!”

道光三十年,两湖地区再次发生水灾,湖北地区扛、汉、湖、河同时并涨,低洼田地多被淹浸。湖南武陵等十余州县堤垸被冲垮,田亩被淹。湖南桂阳秋冬之交再次出现疫病,“死亡尤众”。

参考资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