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宋太祖出征北汉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10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宋太祖赵匡胤开宝二年(969年)三月,宋太祖率数十万大军亲征北汉。北汉是一个小王国,长期割据山西中部和北部,依仗契丹势力和宋朝对抗。

北汉刘继元看到北宋大军前来,闭城拒守,坚决不出城决战。四月,宋军阻塞了汾水,打算用水淹太原。水自城西门进入后,城内用柴草堵塞,所以灌水的办法实际作用不大。闰五月,宋军利用水淹攻克了南城,但战争并无大的进展。

夏天来临,驻扎在太原城外的宋军已疲劳的度过了几个月。雨季来后,雨一场接一场,安营在甘草地里的宋军叫苦连天,军营里一遍泥泞,士兵中出现了类似痢疾之类的疫病,而且染病人数一天比一天增多。

这时太常博士李光赞向宋太祖进言,说:“蕞尔晋阳,岂须亲讨,重劳飞蓊,久驻师徒? 且太原得之未必为多,失之未足为辱。今时属炎蒸,候当暑雨,傥河津泛滥,道路阻艰,辇运稽留,恐劳宸虑。” 宋太祖听后有了撤兵的台阶,命诸将班师。

一场疫病帮助了北汉又延续了10年,直到公元979年北汉才被北宋灭亡。

参考资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