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唐末军阀混战中的疫疾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04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

唐朝末年,各地军阀已不再听命于朝廷的调遣,各自为政,在这段混乱时期,疫病在兵家的胜败中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这里我们简要谈二件军阀混战中的疾疫流行事件。

唐末,淮南地区成了孙儒和杨行密互相争夺的战区。昭宗景福二年(892年),战争主要集中在淮南地区的滁州、和州一带,五月,杨行密屡败孙儒军队。部将张训屯兵湖州安吉,切断了孙儒军队的粮道,孙儒军队窘迫不堪。这时,天气十分炎热,被杨行密淮南军包围中的孙儒军队不但粮食吃完,而且还爆发了疟疾。疟疾来势汹涌,孙儒大军纷纷倒下,士气低落。无奈之下,孙儒命部将刘建锋、马殷率兵在各县掠夺粮食,但收获不大。

至六月,孙儒军中的疟疾继续流行,死亡士兵与日俱增,“军中疫死者十三四”。孙儒自己也得了疟疾,躺倒在病床上。已无法指挥作战。

六月戊寅日,杨行密得到了孙儒已染疫病的消息,速速调遣军队向孙儒军营展开围攻。这天,阴雨连绵,天空昏黑,孙懦军队不料淮南兵突然从天而降,孙儒军大败。杨行密部将安仁义一连攻克了五十余个兵营。孙儒手下兵士见势不妙,把躺在床上的孙儒绑了起来,向杨行密缴械投降。杨行密乘势从宣城长驱广陵,将孙儒势力彻底的消灭个干净。一场大疫,加快了孙儒战败的速度。

同一时期,在混乱中夺得武宁军留后位子的是彭城人时溥,不久,时溥与宣武节度使朱温结怨。光启三年(887年),朱温以李?为淮南留后,率兵千人前往淮南。兵过泗州,时溥出兵袭击,自此徐、汴两镇进入了长达六七年的混战,“汴军四集,徐泗三郡,民无耕稼,频岁水灾,人丧十六七。”至昭宗景福年间,时溥兵力渐渐不济,被迫向朱温求和,愿意改换他官。于是,为朱温控制下的朝廷任命尚书刘崇望代时溥,以时溥为太子太师。时溥接受了新官,但又不敢走出徐州一步,害怕被杀,弄得刘崇望進不了徐州。景福二年年初,汴将庞师古率兵攻打徐州。包围中的徐州断粮已有多时,守城者一个个面黄饥瘦。疫病四处传播,时溥的士兵在疫病中一个个摇摇晃晃,已无一点点战斗力。四月,汴军攻入徐州,时溥与其妻登楼自焚。

唐末军阀混战,疫疾流行,大量士兵、平民死于战火和疾病之中,历史又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