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刘敬宣伐蜀大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4月10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东晋末年,刘裕和刘毅控制了政权,刘裕统率北府兵,坐镇京口。义熙二年(406年),刘裕表奏晋安帝,请求派遣他十分宠爱的刘牢之子刘敬宣率兵五千伐蜀。

早在义熙元年,益州大族谯纵乘东晋衰乱之际,据有四川,自称成都王,称臣于秦姚氏,不断以兵侵扰东晋,威胁荆楚,因而刘裕深以为患。

不久朝廷假敬宣节,监征蜀诸军事,与宁朔将军臧喜一起率军西征。义熙四年九月,敬宣率先士卒转战而前,已达遂宁郡之黄虎,仅离成都五百里,在他向朝廷的奏报中,胜利接连不断,朝廷上下一遍沸腾。时谯纵慌忙中想到了泰姚氏,恳求秦王兴出兵相救,姚兴遂派遣平西将军姚赏等率兵增援。在黄虎之战中,东晋军队遭到了谯纵和秦军的联合抵抗,指挥作战的伪辅国将军谯道福深略兵道,率众据守险要,打退了晋军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这样双方通过大小十余战,相持六十余日,城池仍在谯纵手里。相反,远来作战的刘敬宣前进受阻,军粮吃完,部队中疾疫大起,“死者大半”,实际死亡人数达几千人。无奈之下,刘敬宣害怕余下的官兵再感染疫病,遂下令撤军,退出四川。

由于疫病剧烈肆虐,士兵死亡较多,西征部队回到建康时已没有多少人了。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