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广利城之战唐军大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05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唐朝中期德宗贞元年间,淮西节度使吴少诚暗中聚集力量,征招军队,抗拒朝廷命令,反叛朝廷。贞元十六年(800年),德宗下诏17个方镇派兵联合行动,讨伐淮西。令韩全义指挥全局。

这年夏天,两军在广利城相遇,双方摆开阵势,似乎有一决雌雄的样子。由于天气炎热,各方镇军士气不高。韩全义不懂军事,将部队驻扎在低下潮湿的地方,而吴少诚以逸待劳,静观其变。双方对峙一断时间后,方镇兵出现了疫病。消息上报后,韩全义并不当回事,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疗,因而还未大战,就“人有离心”。五月庚戌日,两军在广利城展开了决战,淮西兵凶猛异常,猛冲猛打,而各方镇兵病号连营,听到战鼓心里寒意已起,所以很快战败。韩全义带队逃跑,先是跑到五楼,再退保殷(三点水部)水,坚守不住,接着退入陈州。

一场疫病加上一个不懂军事的将领,将一场以多打少的战争弄得大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