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宋金泰和之战与大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22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南宋开禧二年(金泰和六年,1206年),宋平章军国事韩?胄鉴于金连年穷于对蒙战争,边防空虚,决定兴师北上收复失地,得宋宁宗支持。

五月,宋军占领了泗州后开始大规模北伐,金章宗也正式出师应战,以平章政事仆散揆兼左副元帅,对宋军来犯進行防御。十月,金朝战争从防守進入反攻。

不久,金朝主将仆散揆染疫,仆散揆的指挥部遂后撤。至蔡州,仆散揆已生命垂危,金军遂以右丞相宗浩指挥大局。仆散揆于泰和七年二月不治身亡。同时期完颜匡围困襄阳的部队中也出现了疟疾流行的情况。金人对这次战争中的疟疾流行有所记载,张从政《儒门事亲》说:“余亲见泰和六年征南师旅大举,至明年军回,是岁瘴疠杀人,莫知其数,昏瞀懊(左心,右农,音nao),十死八九。”

疫疾出现以后,加上指挥官被病魔夺去了性命,金军遂全线撤军。泰和七年九月,两国议和。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