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咸丰初年浙江温州疫疾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17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疫疾往往与其他自然灾害相伴随。咸丰二年(1852年)夏天,浙江大旱,自五月以后,雨泽稀少。旱灾引起灾荒,与旱荒同时,浙江的部分县,如温州乐青县,发生了瘟疫,流行范围较广,死亡人数较多。

咸丰三年(1853年)夏六月十七(7月22日),浙江许多地区连降暴雨,温州也是最为严重的受灾区之一。浙江巡抚黄宗汉向朝廷奏折中谈到:“温州郡城于六月十八日起,狂风大雨,历八昼夜之久。山水涨发,江朝泛人。东门城内水高四、五尺,低洼田庐暨城厢内外各米铺,悉遭淹浸,民间口食维艰。”温州下属的玉环、瑞安、乐清、平阳四厅县遭受的水灾,与州城相同。由于当时正是早稻收割季节,收种刚刚开始,因此“早晚稻子,颗粒难收”。

大水灾后的次年上半年,温州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瘟疫流行,赵钩《过来语》中记载了咸丰四年(1854年)三月间的情形,他说:“现在疫气到处流行传染,由上年水灾引起了灾荒,加上瘟疫疾病,温州地区死伤累累。生病饿死的到处都有,天天可见。有一个讨饭的老妇人说,去逝的人根本无人殡葬,任凭野狗噬食,早上还是一个全尸,到了傍晚被野狗吃得只存半个子。”真是悲哀啊!这次瘟疫传染,以近海地区最为严重,钱桥、梅头二村,各死掉男丁二千多人,上戴村本只有一百七十多人,染病死去的高达一百多人。鲍田、海安等村落也死了很多很多人。乐清县仅间隔一年,再次遭到瘟疫袭击。林大椿《红寇记》记述了这年正月至六月,乐清县出现严重饥荒,瘟疫流行,“死亡相继”。据专家分析,这场疾疫从临海村落流行开始,很快波及温州广大地区,死亡人数极多且速度很快,似是从海上传人的鼠疫一类急性烈性传染病所致。由于水灾刚过,百姓缺吃少穿,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极差,对疾疫流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