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咸丰末年的山东瘟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16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咸丰末年,许多省份有瘟疫流行,其中山东是受灾严重地区之一。咸丰十年(1860年)夏天,山东出现罕见的干旱。峄县是连岁荒歉,而且还受到蝗虫的袭击,飞蝗蔽天,把田里的农作物吃个精光。仲夏日,天气连续高温,瘟疫迅速在人们中流传,县城里最为严重。感染这次疫病的人死亡极其快速,一般一二天后就命归黄泉。也有的人得了病后丝毫没有感觉,待知道自己不对时,仅一二个时辰就卧倒不起了。更有甚者,一些年轻力壮的居民正在吃饭,手拿筷子想去挟菜,突然会倒在桌子上,言笑未终而一下子气绝身亡。由于人死得实在太多,走在县城的大街上,到处都能闻到臭味,死人腐烂恶臭,塞鼻刺心。这次瘟疫的传染性特别强,谁家中死了人,活着的人稍去碰一下,马上就会染病,因此有很多人家是全部死绝的。人死了要出殡,安葬到城外坟地里,而送葬者却往往不知不觉中染上病毒。有的人去送葬,竟会走到半路上仆倒不起,从得病到死亡时间极短。峄县县城很小,绕城一圈,不过三里光景,然每天死去的人超过一百多人。到最后,峄县城几乎成了一座空城。

咸丰十一年,从春天开始,山东就发生大旱,农村收获大大减少。一些地区瘟疫也伴随着出现,如滕县“疫大作,损口不胜计”,死亡人数太多了,史料无法精确记载。莱阳县“疠疫大作,死亡殆半”,死亡的人数超过了活着的人数。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