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光绪初年京师直隶疫疾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7月30日】

编者按: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光绪二年(1876年),京师及直隶地区自春徂夏亢旱异常,黍麦枯萎。直隶总督李鸿章在闰五月的一封书札中说:“直、东久旱,麦既无收,秋禾未种。饥民遍野,赈抚无赀。”春天开始的旱情到夏天仍未缓解,而地方政府并没有扎实的赈抚措施,老百姓面临有一场严重的缺粮饥荒。除旱灾外,蝗灾也紧跟而来。闰五月二十八日,《申报》记载道:“京师天津一带,黍麦枯萎,民人求食维艰,其或田亩中尚有根芽未尽全荒者,近又有蝗蛹丛食,去年积余之杂粮搜罗殆尽,飞鸿遍泽,日夕嗷嗷,诚恐有就食远方之虑也。”除此以外,从春天开始,京师又流行疾疫,谭嗣同描述道:“光绪纪元二年春,京师疠疫螵起,暴死喉风者,衡宇相望。城门出丧,或哽噎不通。”

光绪四年(1878年),京师及直隶地区再次数月不雨,出现严重春旱,加这上年晋豫奇荒,当时曾有估计,晋、豫等省流民超过亿计,其中十分之一到了京师,许多人找不到住处,吃不上饭,饿死的人日益增多,横尸道路。由于京畿旱灾严重,编修何金寿上疏,“请责斥枢臣”,慈禧遂将恭亲王奕沂、协办大学士沈桂芬等五人革职留任,在政治上引起巨大震动。由于气候干燥,为病菌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所以疾疫也流行起来。直隶总督向光绪皇帝上奏说:“直境人夏以后瘟疫盛行,省城一带为尤甚。保定城乡粥厂、粥会在事官绅纷纷病故,天津等处也有办赈疾殁之员。”

上述京师、直隶地区二次较大的疫病流传,均是在干旱严重时爆发,其传染和天气因素有较大的关系。此外,难民的移动,也有可能将疫病带至京师一带,如河南光绪三年春夏之交时,“诊疫流行,道瑾相望,此传彼染,瞬判存亡。”(《录副档》东河河道总督李鹤年、河南巡抚涂宗瀛奏折)光绪四年春天,河南旱荒更剧,“适当疠疫流行”,一部分难民在京师附近住下后,在难民营里互相传染,形成严重的灾情。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