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往事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30日】

古人好道,特别是唐朝人更是如此。唐朝诗人李涉的这首《题涧饮寺》仅仅二十八个字“百年如梦竟何成,白发重来此地行。 还似萧郎许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 ”却道出人生的真味。

“百年如梦竟何成,白发重来此地行。”这里的“百年”是指一生。此时的诗人已入暮年,这里是指诗人感觉自己一生一世无成之意,后面的“白发”就是此意。而“重来此地”可以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年轻时来过,再一种是自己的前生曾经在这里修行过。两种都解释的通。也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吧。

“还似萧郎许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这里的“萧郎许玄度”是指古人,这里是说自己也曾经与他们一样之意。“庭石”有“三生石”之意。诗人似乎是看到了自己的前生,甚至是知道自己曾经是谁。诗人来到涧饮寺后,发现一切都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似曾相识之意。而此时的诗人大概有些明白了人生的真意。荣华富贵只是过眼云烟,一切都是转瞬即逝。自己也曾经春风得意,也曾风光无限。今天落魄的自己,也曾辉煌过。

其实我们很多人,到一个地方特别是进入某个寺院,也会有这种感受的,那种感受与诗人应该是一样的。我们的前生或许就在那里生存过。

今天的法轮大法开传,很多人也是有感受的。似乎那就是自己很多年前的一种夙愿,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就是为了这件事来的。这就是缘分吧。与大法的缘才是宇宙中最神圣的缘。

谁在此时失去机缘,与大法擦肩而过,谁就是最可悲之人。因为他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