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求学精神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5月23日】

古人在学习方面是非常下苦功的。唐朝诗人戎昱的这首《霁雪》所描述的就是古人读书人的一天。全文共二十八个字“风卷寒云暮雪晴,江烟洗尽柳条轻。檐前数片无人扫,又得书窗一夜明。 ”

“风卷寒云暮雪晴,江烟洗尽柳条轻。”这两句是描述天气的,简练而准确。白天下了一天的雪,到了傍晚起风了,将云吹走了,天气转晴。江边的柳条被雪清洗的非常干净。这大概是接近春天的一场雪吧。柳条似乎已经转青了。烟火会熏染柳条的,因此这里才用了“江烟洗尽柳条轻”。这里是要表现的是雪过天晴一切都清新的一种境界。风雪过后,大地一片清新。

“檐前数片无人扫,又得书窗一夜明。”这里的“无人扫”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可以指读书人自己只顾着读书,根本就无暇顾及窗外;其次是指家人担心干扰读书人而没有去打扫之意。“又得书窗一夜明”也是双重涵义,一是指晚上的雪会照的整个读书人的房间很明亮,第二层涵义是指读书人通宵达旦的读书。总之这里表现的就是读书人的勤奋。

这首诗轻灵明快,描写江边的一位读书人不被外界干扰专心读书的故事。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像这位读书人一样的专注,才会有成就的。心猿意马的人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其次就是要懂得放下才会得到,读书人一心读书放下杂念也是一大要旨。

读书人这样,修炼人更要懂得放下之理,心中杂念不去,做什么都很难成功的。

这首诗感觉有一种一场清洗过后,一切变得非常干净之意。更像是指今天的正法,将不好的东西清洗干净了,明天会更美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