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有“诀窍”,思维要“开窍” (七):给文字戴上王冠——金句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5月10日】

六.给文字戴上王冠——金句

我们开头提到邪党所谓“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等暴力式警句,传播很广的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原因,它还借助了金句的句型结构。当然,“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本身就是诗歌体,就更是警句金句的结构了。一正一反,对人起着正邪两种作用。

金句是专业化的标志,值得我们特别重视

有作家总结说,作者是否专业,就在于你能不能写出金句,“金句”是几乎所有名著、名人的“标配”。

有人把金句比喻为“给文字戴上王冠”,也有人把它比喻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还有人形象的说“金句,如同毛血旺的浇油,所有的精华都凝练在这里。”从实用性来看,凡是互联网上阅读量高的作品,几乎都是带有金句的,甚至不是一句。金句,给好作品增添了黄金的气质。

金句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文章开头的金句往往产生强烈的带入感和悬念,中间的金句能在段落间起到承转的“导航”作用,结尾的金句往往给人深刻的启发,切中痛点,产生共鸣。

在社交媒体的时代,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粉丝和朋友的转发。而有意愿转发你作品的人,都想附上自己的话,显示自己的品位和价值观。但是,很多人未必当时就能落笔成文,所以,作品中的金句往往就会成为他的首选。有的作者抓住了这个特点,把文章中的金句加重体字,给读者以提示,甚至在一篇文章中,努力写下多个金句,让读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有多种选择,这也是所谓“爆款文”的一大秘籍。

金句,有套路

有同修会问:金句一般都言简意赅、高度浓缩,语气也是“自信满满”,甚至不容置疑,给人一种“高大上”的高度感,我们能行吗?

其实,写好金句,满足两个条件就可以,一是有意愿写好,二是按照套路。总结起来就是:套路+练习。

金句,只是把你的观点,用一个句式给它镶嵌起来,“毛坯房”瞬变“精品屋”。

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一些类型(套路)。

重新定义型

“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就是一个典型的重新定义型的句子结构。

先举一个常人的例子,然后,我们模拟推演一两例,例子的水平都有限,主要是为了启发一些同修的思路。

原句:所谓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人的善意。
模拟:中共的所谓爱国,就是爱“共产中国”,所谓“共产中国”,就是“党,共我们中国人的产”。
原句:人生如果错了方向,停止就是進步(广告语)
模拟:如果暴力机器追杀善良人,停止就是進步(对恶警劝善)
原句:别让TA闲着,就是最好的归宿(二手网广告语)
模拟:不相信中共说的每个字,包括偏旁部首,是智慧的开始。
原句:哈耶克说:“在专制社会,不是不劳者不得食,而是不服从者不得食”。比如,先抹黑他,再切断他的经济来源、封锁他的人际交往、降低他的社会声望、逐步把他边缘化。

小议:此类句型是揭示一个道理,启发一种思路。其中,有一种强势的输出、感染对方的强大气场。以上运用了“就是”“是”“不是,而是”句型的例子。

因果推演

原句:因为有了因为,所以有了所以。
模拟:因为有了迫害,所以才有反迫害。(破除邪党“法轮功攻击邪党、参与政治”的歪理)

排除型

原句:除了汗水,什么水都不要浪费(广告语)
模拟:除了停止迫害、让你们清醒,我没有任何政治诉求。

善用排比

原句:人生三大遗憾,遇到高手不去切磋,遇到机会不去争取,遇到良师而不学习
模拟:人生三大不明智:看到外国产品一律抵制,看到新闻联播一律叫好,看到法轮功资料一律拒绝。
原句:风不懂云的漂泊,天不懂雨的落魄,你不懂我的选择。
模拟:草不懂风的自由,树不懂云的高远,你不懂我的选择(“我坚守信仰”的另一种表达)。

类比

例句:身体进了病毒,还有医生救你。脑子进了病毒,神仙都救不了你。(讽刺五毛脑残)
例句:吃荤吃素可以讨论,这属于人与人讨论的范畴;吃饭和吃屎则不容讨论,这是人与蛆虫的分野。(讽刺五毛脑残)

对比反衬

例句: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万年冰河的心灵,终于涌起春水的涟漪。(万年冰河,春水涟漪)
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

瀑布的美,来源于水位的巨大落差。文字之美,与之同理,巨大落差的事物,也会带来句子的美感、彰显内在品位,让文字充满能量和感染力。

例句:走出神韵之场,再冷漠的心,再孤独的心,再麻木的心,都开始变得怀旧,但绝不是遗民的怀旧,如圣徒因为怀旧而身体力行。(“冷漠,孤独,麻木”对比后面的“怀旧、身体力行”)
例句:他们心冷似铁,却被她善的暖炉融化。(“心冷似铁”对比“融化”)

再感受一些对比反衬的名句:

下面,我们换个角度,通过修改例句,来感受一下对比反衬的作用。

例句:他是火炬。
修改:他是黑夜中的火把。
再修改:万古长夜里一盏明灯。

小议:第三个更好,反衬更强。所以,我们可以写成“他讲出的道理象万古长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着人类走过崎岖的山路。”

例句:我支持你们法轮功。
修改:他不支持,我支持你们法轮功。
再修改:全世界的坏人都不支持,我也支持你们法轮功。

模仿名句(仿句)

原句:美,在于发现。
仿句:神韵的美,不需要发现,因为她就是美本身。

重复关键词

关键词重复出现,这里只举几个句型,以便开拓思路。

AB+AC句型

原句: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模拟:不在乎你曾经的态度,只在乎你未来的美好。(劝善)
原句:哪儿有生活,哪儿就有希望。
模拟:哪儿有中共,哪儿就有谎言。
模拟:哪儿有法轮功弟子,哪儿就有人讲真相。
例句:科学的反面不是宗教,科学的反面是盲从。
模拟: “参政议政”的反面不是远离政治,参政议政的反面是“参与政治”(讽刺中共的邪恶逻辑)

AB+BC句型

例句: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例句:别动不动就说把一切交给时间,时间才懒得收拾你的烂摊子。
例句:别把央视宣传当新闻,新闻才懒得给你背锅!因为新闻是呈现真实,央视宣传是忽悠鼓噪。

AC+BC句型

例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例句:人总是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
例句: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我妈的套路。(母爱)
例句:50年的人生路,我一直没有走出中共的套路。(揭露)

AB+BA句型  

回转反复句型,上一节有探讨了,此处略。

以上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思路,最靠谱的创作方法还是在平时积累,多阅读,多总结,多练习。修炼人的“灵感”来自良好的修炼状态和平时的知识积淀,否则,即使灵感来了,也会被你判死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