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理分明 他救了人为何还要死去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3月30日】

清朝康熙末年,河间府张歌桥有个叫刘横的人,居住在河边。其实他本名不叫刘横,只是因为为人霸道,平日做了不少坏事,所以周围的人就叫他为刘横。“横”有横行的意思。

这一年,因为连着下暴雨,河水也暴涨,负载过重的小船在浊浪中,常常会倾覆,因此常有险情出现。

一天,刘横偶然看见激流中有一个女子,紧紧抱着一支半截船桨,在波浪中时起时伏。岸边围观的人虽然心中焦急,但看着风高浪急,没有人敢下河营救。

刘横见此情形,高声喊道:“你们还是男子汉大丈夫吗?焉有见死不救的道理?”说着,自己驾着小船,顺流直追三四里。在追赶的过程中,小船几次都差点翻了,但终究是有惊无险,最终,刘横将落水的女子救了上来,没想到的是,女子还是一位怀孕的妈妈。或许因受了刺激,女子第二天就生下了一个男孩。

让人没想到的是,救下两条性命的刘横一个多月后,突然生了病。当时他行走如常,可他却嘱咐妻子准备后事,周围的人都深以为怪,便询问原因。

刘横长叹道:“我的大限肯定就要到了。在我救下那个女子的当晚,我做了一个梦,在恍惚间,来到了一座府衙前。一个吏卒引导我进入大殿,大殿上一位官吏拿出一本生死簿,指着对我说:‘你这辈子做了不少坏事,积下了种种恶业,本当在今年某月某日死去,之后投胎为猪身五世,每一世都要受屠宰之刑。幸亏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两条性命,积了大阴德。按照阴间的法律,应当给你延寿二十四年。现在将这两纪寿数与你往日所做的恶业相抵销,你还是在原定该死的日期死去,你五世转生为猪也被免除。如今你的死期将至,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怀疑说你做了这么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来,把这些原委讲清楚,让大家知道这其中的缘由。你这辈子的因果就此了结,下辈子努力从善吧。’”

很明显,刘横去的是冥府,见到的是冥府的判官。而他之所以被招致冥府,就是让他返回世间后将因果道出,让世人相信善恶有报之理。

刘横将去冥府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后,又说道:“我醒来后,觉得这个梦很晦气,心中膈应,就没有对人说起。如今果然生病,死期将至,我还奢望能活下去吗?”

没多久,刘横竟真的如他所说死去了。好在,他来世避免了投胎为猪,依旧可以转生为人。

由此可见,神理赏罚分明,毫厘不爽。一个人命运的消长,总是按照他几辈子的行为做综合评判的。世人不要因为有些事偶然没有表现出因果关系,就以为天道无知啊。

说到天理昭昭,上天赏罚分明,不妨再说一个故事。清朝某地,罗某与贾某比邻而居,罗某富裕而贾家贫穷。一天,贾某想将房屋出售,罗某想买,但又不想花太多钱,所以竭力压低房价。贾某不甘心,就寻找其他的买主,罗某知晓后,就在暗中阻挠。

这样很长时间,贾某的房子都卖不出去,贾家的生活更加窘困。没奈何,贾某只得低价卖给了罗某。罗某接手后,又花了一笔钱进行更新改造,使之焕然一新。

房屋落成那天,依照习俗,罗某大摆宴席,并举行祭神仪式。没成想,罗某刚点燃祭品,突然刮过一阵狂风,将纸钱卷到木质房梁上,瞬间烈焰爆发,火星烟尘纷纷落下。不过弹指功夫,新装修的房子就烧的一片椽子不剩,而且大火还殃及其旧宅一并着起了火。

当大火燃起时,在场的人们争先上前灭火,但罗某却拍着胸口阻止大家施救,他说道:“刚刚在火光中,我隐约见到了贾某过世的父亲,是他心怀怨恨而引发的火灾啊,救也没有用,我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当即,罗某派人将贾某找来,愿意将二十亩良田送给贾家作为补偿,并写下了转让契约。从此,罗某多行善事,最后竟得以长寿善终。

罗某本以为自己占了大便宜,殊不知其所言所行上天皆记录在案。上天通过火烧宅院并让他看到贾某的亡父,让他知晓善恶有报的存在,而罗某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他此后终身行善并获长寿,正是上天对他善行的奖赏啊。

刘横和刘某的故事再一次告诉世人,人心生一念,天地皆知晓;人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上天在衡量着一切。

参考资料:《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