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何比干梦仙人 因积阴德子孙福报绵长

刘晓


【正见网2022年12月11日】

汉代汝阴(今安徽阜阳)有位叫何比干的人,出身于官宦之家。他的祖父何成曾任汉胶东相;父亲何果为汉太中大夫。优越的家庭条件让何比干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他自幼聪慧好学,稍长时曾向当时的大儒晁错学习《尚书》,精通经史,也很注重自身的修行。

长大后,何比干又研修律法,同样十分精通。他先后担任汝阴县令、丹阳都尉,汉武帝时任廷尉右平。任职期间,为人宽厚仁慈的他审判公正,着重证据和调查研究,不滥用刑杖。经他审判的案件,犯人都心服口服,史称“狱无冤囚”。因此,他深受淮汝一带老百姓的爱戴,都尊称他为“何公”。

汉武帝征和三年(前90年)三月的一天,因外面下着瓢泼大雨,58岁的何比干没有出门,待在家中,不知不觉中睡了过去,还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位客人乘着高大的马车来到家中。醒来后,梦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于是他告诉了妻子。

没过多长时间,家门口出现了一位年龄八十多的老妪,请求到家中避雨。何比干注意到,雨虽然下的很大,但老妪的衣服上却没有沾上一滴水,甚是神奇。

何比干将老妪请到屋中,以礼待之,很是恭敬。不久后,大雨停了,老妪告辞离去,何比干将其送至大门口。老妪离开前对他说:“何公的先祖出自后稷,辅佐尧帝,直至晋文公积累了不少阴功,你这辈子也同样积累了不少阴德,因此上天再赐予君符策,让你的子孙繁盛,继续光宗耀祖。”

说罢,老妪拿出了一个长九寸的符节授予何比干,并说道:“何公后世子孙能佩戴者当富贵。”说罢出门,瞬间就消失了。

何比干这才确定自己遇到的是仙人,是上天的使者,而他之所以能够得到上天的垂爱,除了祖先们积的阴德外,也是因为自身执法公正,活人无数,同样积了不少阴德。

彼时的何比干已经有了六个儿子,之后的三年,他又生了三个儿子。汉宣帝时,他从汝阴迁到平陵(今陕西咸阳),八个儿子跟从他,一个儿子留下来每年祭拜老妪。

何比干临终时,遗命让自己的坟墓朝东,即家乡的方向,以不忘上天派老妪给予自己的恩赐。

他的一个叫何秦的儿子为蜀郡太守,其后每一代的子孙都有入朝为官之人,可以说何家是累世名门望族,列入正史的有何敞等人。这都是何比干和其祖先积阴德的原因啊。

参考资料:

《幽冥录》

《太平广记》

《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