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祖父李威行善,孙儿李贤光宗耀祖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1月20日】

明朝有一个著名的宰相名叫李贤,今天不细讲他的功绩,单说他祖父李威的一件善行。李威,河南南阳人,经商为业,有次购入了一大车棉花到湖南去贩卖。有三个临江来的商人用三百两银子购买了这一大车棉花,他们把棉花放入客栈中,谁料不慎失火,棉花焚毁殆尽。这三个临江商人抱头痛哭说:我们本金没了,货物也烧没了,两手空空,又如何能回去,现在要么死,要么流浪当乞丐死在异乡啊。李威卖了棉花,还没有立即回去,本想在当地再买点货。他听到哭声,过去一看,正是前不久从他手里买下棉花的三人。

他问明原委,笑着安慰道:这点事就让你们三个男子汉哭成这样,何至于此啊?那车棉花卖与不卖不就在我一念之间嘛,这样吧那车棉花就当我没有卖出过,货物的损失算我的,就当我自己不小心失火烧掉了,三百两银子还给你们。说罢便将三百两银子全数奉还。三人还要推辞,李威笑着说:我损失了一车棉花,还不至于血本无归贫困致死,可你们小本经营损失了这一车棉花,就真的亏死了,我怎么忍心让你们沦落异乡呢,这三百两银子你们还是收下吧。三人千恩万谢的收下了,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好到当地各个庙宇为恩人李贤祈福。

李威做完此事后便动身回乡了。他人还没回来,家里的人就做梦梦见:有俩位红衣神灵说李威积了大德,上天将赐玉童降生在李威家里。家人惊奇,等李威回来询问一番,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大义舍财,救了三条人命,梦中神言果然不虚。第二年,李威果然添了孙子,起名叫李贤,字“原德”。

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李贤科举考中進士,授吏部验封主事,历考功、文选郎中。“土木之变”时,李贤脱难回京。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上正本十策,受代宗赏识,升任兵部右侍郎,转户部侍郎,次年又迁吏部右侍郎。英宗复辟后,迁翰林学士,入内阁,升吏部尚书。天顺五年(公元1461年),加太子太保。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英宗病重,召李贤委以托孤重任。宪宗即位,晋升少保、吏部尚书兼华盖殿大学士、知经筵事。

因李贤廉洁奉公,政绩卓著,他的爷爷李威、父亲李升去世后,皇帝都追封为阁老,追封他的母亲为一等诰命,先后以宰相的墓葬规格下葬。这样一家祖孙三代竟然有三座宰相规格的墓葬,这是从古至今少有的荣耀。

成化二年十二月(公元1467年1月),李贤去世,年五十九。追赠特進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谥号“文达”。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皇上下令李贤作为明朝贤相,从祀历代帝王庙 。

李贤生前死后荣耀之多,而且绵延明、清两朝,翻遍史书也难找第二例,真的是光宗耀祖啊。可是,追其根源竟是其祖父李威行善,大义舍财,救人性命的功德。可见积德行善必有善报,同理行恶也必有恶报,因果报应是真实存在的。以此理来看当今的中共,几十年来行恶不断,整人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官场贪腐严重,未来必有大恶报在等着中共。到时要想不被恶贯满盈的中共牵连,唯有现在尽快退出中共党、团、队这一条路可以走。

资料来源:《耳谈》
原文:《李文达公大父》南阳李翁某,乃阁老文达公大父,故商也。载棉花一大抵湖湘鬻卖,有临江客三人,醵金三百两易得。在邸舍不戒于火,尽焚讫。三人击膺大恸,曰:“本尽赤手,归不得矣,非死则行乞耳!”李复来唁,笑曰:“公等何忧至是,货之售不售仅一间耳。我即失价,贫不至死,可忍为公祸乎!”即持金尽与之,而垂橐归。三人德翁,遍祷神庙。是时翁尚在途,而家已梦二绯衣神称翁阴德,锡以玉童。明年文达公生,中宣德癸丑进士,天顺末正位首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