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自嘲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12日】

古人其实有时是很幽默的。唐朝诗人王维的这首《戏题盘石》就有很大的自嘲的成分。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可怜盘石临泉水,复有垂杨拂酒杯。若道春风不解意,何因吹送落花来。”

诗人将名字定为《戏题盘石》,大概是因为真正戏的不是盘石,而是自己吧。也就是这首诗有自嘲的涵义在里面。

“可怜盘石临泉水,复有垂杨拂酒杯。”这里的“可怜”是可爱之意。诗人在这里是说有一块非常大的石头在水边,或许是在小河边或者湖边吧,诗人没有说,大概是感觉不重要。而垂柳拂杯,自然是讲诗人与朋友在这里饮酒了。

“若道春风不解意,何因吹送落花来。”这里的“若道春风不解意”是要借春风送落花来点出自己此时的心情。因为人们常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流水边有落花被春风送过来,或许是因为此时心中有什么事情吧。官场的失意或者朋友的远离,而“柳”有挽留之意,那么送朋友的可能性就大了些。

这首诗的特别之处,大概就是没有像一般的送别那样的写挽留,而是以垂柳拂杯的内涵送别,以落花来表达自己对朋友的不舍,这种诗词其实可以应用于不同的场合,来表达自己不同的心情,算是一首非常别致的诗了。

古人往往对朋友间的友谊是非常看重的,大概就应了那句“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的老话了。古人喜欢写诗,高兴了写诗、不高兴也写诗,我们把诗词当作是一种文化,而古人却是生活。作为神传文化的一个分支,诗词使人变得文雅而又简洁,比起今天的白话,诗词的美是被人们公认的。只可惜离开了传统文化的环境,得不到普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