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名利爱吟诗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25日】

唐代诗人司空图,是一位看淡名利的隐士。他的这首《山中》活泼有趣。全诗仅仅二十八个字:“凡鸟爱喧人静处,闲云似妒月明时。 世间万事非吾事,只愧秋来未有诗。”

“凡鸟爱喧人静处,闲云似妒月明时。”这句的大意是:普通的鸟喜欢在寂静处喧闹,闲着没事的云会妒忌明媚的月亮。这句其实是讲自己隐居山林,本想静一静,窗外的鸟儿却要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人在高山本来是可以欣赏美丽的圆月,却被一朵云遮挡住。这是诗人此时的一种对环境的感受。这句当然还是有隐含之意的,诗人在官场总是会遇到一些胸无点墨的庸才(凡鸟)和妒忌别人才华的人(闲云),而闲云又指自己不干实事,却又妒忌别人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

“世间万事非吾事,只愧秋来未有诗。”这里的“世间万事非吾事”是与世无争之意,“秋”是指收获季节,也就是诗人的此时。大意就是说自己不想与人争夺名利,只想找个地方静下心来写几首好诗。来抒发自己心中的美好向往。

此时的诗人,其实是清高之意。不想与媚俗之人为伍。诗人的清高并非是我们常说的自命清高,还有自律之意,也就是不贪。这才是当官的应该有的品质。

诗人生在晚唐的动乱时代,各种诱惑层出不穷。自己却一直保持高洁的心,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今天的大法弟子生在末世,能够保持一颗纯洁的心,同样是可贵的。能够经得起各种诱惑的人,本身就是了不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