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方道人有仙术 酣睡于雪地也无恙

颜雯


【正见网2023年02月07日】

唐宗宋祖开创了中国的两朝盛世,尽管人世繁华,寻求出世的修炼文化却颇受人们的敬仰与推崇。无论是达官贵族,还是平民百姓,多少都听说或遇到过在山中修道多年,最终炼出了奇能异术或某种神通法力的人。即使是在唐宋之交、朝代更迭之年,这样的道人也曾驻足于世间,留下过不少神迹。

唐国子业之子谭峭潜心修道出神通

唐末五代时,福建泉州有位道人,名叫谭峭,字景升。他小时候就聪明过人,因他小小年纪能熟读经史子集,且过目不忘,人家问起来,他也对答如流,于是在当地小有名声。它不仅记忆力好,文章也写得清丽脱俗,不同凡响,那时在唐朝当国子业司的父亲便想让他去考取功名,然后跟自己一样,也走入仕为官之路。

可谭峭的志向却与父亲有所不同。成年后,他一心向道,醉心于黄老之学,对前朝天子求仙问道之事神往不已。他日日在修道的书中勤学、钻研,突然有一天便向父亲提出,自己要去终南山游历。

起先,他父亲觉得,终南山离家不远,就答应了。不想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从终南山一直到太白山、太行山、王屋山,再到嵩山、华山、泰山,他几乎走遍了那些道教名山。父亲很挂念他,就托人带信让他回去。可他却回信告诉父亲,茅君以前为人子时,也是选择离家修行;现在我想潜心修道,也该如此吧!”父亲见他心意已决,就不再勉强他了。

后来,谭峭在嵩山上修行了十几年,便开始略有所成。不仅炼出了辟谷术,可以不吃不喝,身体也出现了一些常人所没有的功能。一般人是冬天裹得厚厚的,夏天穿得薄薄的。可他却刚好相反,夏天裹着皮裘大衣,冬天只穿一件薄薄的长衫。一到刮风下雪时,还能在雪地里睡上好几天。过路的人看他一动不动,以为他冻死了。可凑近一看,才发现他气息稳健,还好端端活着呢!

他父亲知道他已下山,正在世间云游,便让家里的下人去找他。一到春日、冬日,就让下人往他的住处送去钱帛和衣物。他每次都高兴地收下,并写好家书,让下人带回去。可等下人走后,他就把那些钱帛和衣物拿到街上,送给穷人。

他行走于市井街头,常常会喝得酩酊大醉。如果还有余钱,就会全部交给卖酒的店家,总之自己是一分不留的。有人问他:“身上留点钱,能备不时之需,你为何分文不留?”他回答说:“留着又能怎样?要是被人偷走了,还累得别人做了坏事。我不吃不穿,自然也就无忧无虑了。”有人见他一副落魄样子,却整天乐呵呵的,还以为他疯了。他却一边走一边说:“线作长江扇作天,报鞋抛向海东边。蓬莱信道无多地,柢在谭生拄杖前。”

多年后,谭峭去了南岳,继续在山中修行。他服下自己炼出的丹药,竟能入水不沾湿,入火烧不着。后来,他还炼出了能隐身或变化成各种形象的神术。最终,他到青城山中隐居,就再也没下过山了。

京兆杜氏后人杜升修道多年出神通

杜升,字可云,他常对人说自己是京兆杜陵人。这个地方是当年周成王赐给京兆杜氏一族的封地,这个家族在周代时就已是名门望族。其后世一直是名流辈出,仅在唐代就出过十一位宰相,如杜如晦、杜佑等;连著名诗人杜甫、杜牧也都是京兆杜氏的后人。

虽说杜升未能通达显贵,可却是世间少有、民间少见的世外高人。他腹有诗书,谈吐不凡,讲出的话总是蕴含着很深的道理。人们不见他吃饭,只见他喝酒。别看他常醉行于市井街巷中,可他的酒量并不小,即使一口气喝下三斗也不醉。当地人都猜不出他的岁数,因为他的脸色总是那么明润、有光泽,看起来只有三十出头的样子。

他从不讲究穿戴,头上裹着破旧的头巾,到冬天也只穿一身薄薄的长衫到处走。那身长衫他从没换过,人家以为他没钱买,就送了他一些新衣裳。可他一出门,就把新衣送人了,自己还穿着旧衣裳。

他穿着那身破旧的长衫,能在雪地里躺上两三天。他躺那儿不动弹,路过的人以为他死了,就上前去拨拉他的身体。这时,他慢慢站起来,抖落一下身上的雪,继续往前走。他看起来像是宿醉后刚睡醒的样子,身上还冒着热气呢!

他身体状况异于常人,连沙书时都与普通的艺人不同。他很擅长用细沙在装着水的碗或盆中写“龙”字,字写好后能浮起来。受他意念指挥,还能左右转。他大声喝叱一声,那“龙”字就能飞到高丈许的空中,变成真龙的形状。那龙看起来不是细沙状的,而是像云雾般若隐若现。等他再喊一声,龙就立刻飞回到水中,变成原来的“龙”字。围观的人觉得很神奇,就扔钱给他。钱的数目不小,可他一分没留,全都送给了穷人或卖酒的店家。

唐代名臣杜孺休也是京兆杜氏的后人,他被皇帝派到苏州当刺史时,偶然间听说杜升就住在苏州城里,觉得很高兴,就派人把他请到家中。他对自己的宾客和同僚说:“我请来的并非俗世之人,而是一位得道高人。”大家听了都很惊讶。与杜升见面后,杜孺休才告诉他们:“我父亲杜悰与这位道翁交情很深,他当年镇守西川时,二人经常在一起畅谈闲聊。我那时只有十几岁,现在五十多了。四十年都过去了,道翁的相貌和装束还跟以前一模一样,可见他并非凡人。”后来,他请杜升跟宾客、同僚们一起饮宴。大家在席间吟诗作赋,惟有杜升的诗句意境高远,神妙无比,其他人都对不上来。

杜孺休把杜升留在家中小住,并向他询问修道的事。杜升对他说:“你现已入仕为官,作为父母官,在教化百姓时,更要有仁厚、慈爱的心。如今已是多事之秋,你没来得及脱离凡尘俗世、隐居山林,就得多加小心了,切莫被兵器所伤!”未久,军中就发生了内乱,杜孺休还是被人用兵器杀害了。

以前,杜孺休与杜升见面时,总要送他一些钱帛之物。杜升推脱不掉,就把钱散发给了回家路上遇到的穷人。杜孺休知道后,对他更敬重了。

发生兵乱时,有人看到杜升也受伤了。后来,在他受伤的地方,人们也的确发现了一件破旧的长衫,与他平日里穿的一样,只是被刀划成了三四段。大家以为他性命难保,可几天后,就有人在江浙一带看到了他,说他跟以前一样,要么喝的酩酊大醉,要么就在街头表演沙书。过了一年,又有人在湖南见到他,还跟他说了话。那人问他近日在苏州发生的事,他竟说的丝毫不差,像是亲眼看到了一样。他笑着对那人说:“我原本住在南岳,如今来世间太久,也该回去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人见过他了。

建康城无名氏有道行异于常人

五代时,建康城东郊有位道人,不知其姓氏名号,只知他在溪边搭了间木屋,独自一人住在那里。屋内除了一两件普通的器皿,就再没有其它物件了。他每天都会进城,注意到他的人以为他是乞丐。可他并没有游街串巷、四处乞讨,而是直奔庙宇而去。建康城庙宇颇多,他每天都要挨个逛一遍。

时间长了,很多人开始打量他。城里的巡使也对他的行踪感到好奇,于是向皇帝禀告。皇帝派人去打听他的住处,问他是否有所求,才日日去庙宇参拜。他却回答:“我什么都不求。”

到了天寒地冻时,官府会向穷人发放缝补过的衣服。见他只穿着薄薄的长衫,怕他冻着,也给了他一件。他起先不收,但官府坚持要给他,他就把衣服送给了别人。

城里人觉得他很怪、不合群,就提出让他从溪边搬走。他什么都没说,只是把以前的旧木屋拆了,然后又到更偏远的地方,找了一处荒废的果园,在里面的溪水边,搭了间木屋来住。那时,一连下了好几天的大雪,负责管理果园的人没见他出来,以为他冻死在里面了,就去园中查看。当他们看到那间木屋已被风雪吹得散了架子,就喃喃地说道:“这回真要冻死了!”于是,他们通知了府衙,可当官府的人走到屋内时,却发现他正在雪地里酣睡呢!这时,他突然醒过来,脸色看起来没有一点受寒的样子。他站起身来,走出了木屋,此后就不知去向了。

资料来源:
《续仙传》
《江淮异人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