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申天规寻父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8月16日】

北宋神宗熙宁年间(公元1068至1077年),有一位叫申天规的大理寺丞。“大理寺”是古代朝廷的最高司法机构,大理寺丞负责协助主官对地方司法案件的复核、复审等工作。有一天这位申天规忽然向朝廷请长假去寻找父亲。他给出的理由如下:

我申天规本是农家子弟,父亲一向好道,经常跟着方外之士离家云游修道,在申天规十余岁时,父亲一去不复返,再也没回家。我金榜题名那天,我在东华门外,忽然在人群中清晰见到父亲的身影,他和群众一起向我们这些新登科的读书人祝贺,我回礼完毕再抬头急匆匆的四处寻找,人群中却再也没见到父亲。又过了数年,我到江南某地任县令,期满调回京城时,又与父亲相逢于路途中。当时父亲隔水呼喊我的名字,我发现是他,急忙渡河拜见,等我见到他,向他行礼跪拜完毕,准备说话时,他又在我眼前消失。我在京城当官多年,无时不在思念父亲,现在请求朝廷将我的职务解除并移交他人,放我长假,让我能全心去寻找父亲。

古代以孝道治理天下,讲究忠臣孝子,而且申天规的父亲是因为修道而离家,在古代那种全民信神、全民敬重修道人的年代,申天规的请假条,引起了朝廷的重视,很快朝堂上下大家都知道了。朝廷批准了假条,可是申天规四处寻找了一番,最终也没能再见到父亲。

元丰年间(公元1078至1085年)的末年,南宋学者王明清的祖父,在担任武陵县令时,曾游览桃源观,在众道人中见到其中有一位“潇洒不凡,言语有理趣”,偶然询问他的姓名,竟正是申天规的父亲,心中暗自惊讶。第二天派人邀请他时,他已经又离去了,可能是不愿被世俗打扰吧。当时申天规年纪已经很大了,此时计算其父的年龄已经超过了一百岁。郎官马子约说:申天规的父亲名叫申交,与他家还是姻亲关系。

古代儒家讲究忠臣孝子,申天规作为饱读诗书走科举正规途径当官的读书人,讲孝道绝对不可能拿他的父亲撒谎,犯欺君之罪去骗取朝廷假期。而且他请长假只可能会影响他的仕途,他也没有任何利益可得。他作为司法官员绝不可能去做既违背道德,又犯法,又没有利益可图的事情。整件事情,申天规没有任何说谎的可能性。

从记载看申天规的父亲已经是一位有神通的修炼人。这则资料有力的证明了修炼人是有神通的,修炼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有超常的能力,修炼是真实与超常的,而无神论则是错误的。

资料来源:南宋王明清《投辖录》
原文:熙宁中,有大理寺丞申天规者,请于朝,自言本农家,父好道,从方外之士游,天规十余岁时,忽去其家,不知所适。至天规登第唱名出东华门,忽于稠人中见之,庆其登科,设拜方起,遂不复见。又累年任江南一县令,考满造朝,遇之道中,忽隔水呼天规,亟渡河见之,拜起欲语,又失所在。既更秩,乞解官给朝假以访之,然不可得也。元丰末,先祖任武陵令,暇中游桃源观,中有道人潇洒不凡,言语有理趣,因询其姓,即申天规之父也。翌日,遣人邀之,则已告去。 时天规已自老矣,计其父寿将已踰百岁矣。后见马子约云:申父名交,其姻家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