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长陕西留神迹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8月12日】

陕西楼观台,相传是道家鼻祖老子骑青牛停骑驻足的地方。那里山川秀丽,观阁崇重,道士往来不计其数。这其中有一个道人,人称“李老”,从不说自己是哪里人,但听他的口音,好像是北方人。他也不说自己年纪有多大了,但他应该是活了很长时间,因为当地有九十岁的老人说,自己小的时候就见过他,那时他身穿大袖僧衣,头戴草帽,不论冬夏都是赤足而行,而且也从来不换衣服,时人都称他为“赤脚李半仙”。

这个李道长所谈的多是明末和清初的事情,此外凡是天下的名山胜迹,各省的要隘险要之地,以及五方的民情土俗,都能娓娓道来,无所遗漏,好像他都曾亲自去过一般。

李道长有时会到省城来,每次来都住在红布街武帝庙。晚上并无床被用来睡觉,他通常是坐在砖槽上打坐。白日里则在街市闲逛,有时向人讨要食物,有时别人请他吃,但也有人请他吃却遭到他的拒绝的。他或者数日不吃东西,或者一顿吃很多。

有铺子里的掌柜发现了李道长的神异之处,就请他为自己算命,所算多有应验。算完了,如果给他钱,他就揣在怀里,不给,也不索要,完全随其自然。

李道长与人打交道不分贫富贵贱,也不依照礼仪,和谁都能侃侃而谈,言辞间多有惊人之语。如果有人询问吉凶,他则不答。他的举止奇特,不可胜言。现举几个例子。

迁照壁显神通

省城西门外,有座太白行宫,规模极为宏阔,因为照壁在大街正中,所以导致道路十分狭窄,如果两辆马车相遇,就没法同行了,所以常常导致街道堵塞,老百姓经常抱怨;而且时有车翻伤人之事。一天,李道长站立在道路中,说自己愿意自行招募工匠,将照壁移到街北。当时有人以风水的原因阻拦,李道长急忙向主管官员请求道:“大人以爱民为心,不要听信术士的妄言而息便民的美举。即使有不利的后果,我愿意承担责任。”

主管官员看他言辞恳切,就同意了他的请求。神奇的是,迁移一事开工后,一夜所修建的超过白日中的百倍,没几天就完工了。众人都不解是何原因,有人猜测道人或是公输般之类的神人。其实,李道长夜间是在用神通做。至今这条街往来之人,没有不称诵老人的德行的。

教幕僚增强气力之法不一般

府衙有一个近60岁的幕僚,患有两肋饱胀、四肢羸弱之症,应该是现代医学上的消化系统疾病。他看了很多医生都没办法治愈。他听说李道长的大名,就请他到家中给自己看看。李道长坐在床边,在听他讲述完病症后说:“我不懂医,但我听古人说:‘气愈行而愈畅,力愈用而愈增’。你的病是因为气血不运行,少用力气造成的。”

说罢,教了他一个办法,就是用大拇指竖直在炕桌上,全身悬在空中,离床榻数寸,而盘腿照常,“如果能这样做,你的病就会好。”幕僚大惊,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李道长于是又教了他一个很容易的办法,就是像戏台上的霸王出场时,用左手扯右袍袖,而右手尽力一挥,右脚尽力一踢,之后再用右手扯袍袖,左手尽力一挥,左脚尽力一踢。早晚做这个动作,持之以恒,气血就会通畅,力气也会增加。

幕僚按照他教的办法去做,起初做的很勉强,总觉得乏力,但慢慢的不知不觉中,气力增加,后来竟然壮健如少年。他非常感谢李道长,愿执弟子之礼。

助人只为还前生债

有一个候补官员,因为考核后获得好评而被派往关中地区做官,但是他在当地上无与有地位的家族交往,无银钱可以资助自己打通关系,所以只能住在陋巷中,所听所见更少了。因为收入不高,他只能典当自己的衣物,但吃饭依旧成问题。这个官员四处张罗、与人结交,但还是没什么结果,情况很狼狈。

一天,李道长与他在街头偶遇,审视良久,然后跟随他来到他住的地方,并询问他的姓名官职和现在的情况。问完后,李道长帮助他另外找了一处比较好的地方,还为他置办很多衣物,安排仆人车马、食用器具等,十分周全。之后,李道长又替他传播声名,为他谋划,自此无路不通,有求必应。很快,这名官员的贤能之名传遍了长安,而这全都仰仗李道长的助力。

在这名官员仕途顺利后,李道长逐渐减少了登门的次数,后来竟然再也不露面了。官员多次想拜见他,但始终无法如愿,好像每次李道长知道他来都会提前避开。有朋友问道长为何如此,李道长说:“我前世欠他的债,如今还了。他何必又要欠我的债?请帮忙转告,让他努力做官,自图进取就好。”

预知危情 赐锦囊助善人孝子

一次,江苏的某公途经长安,路遇李老道,两人相谈甚欢,宛若旧友。一天,李道长突然对他说:“你气色不佳,应该尽快回家,而且要昼夜兼程才不会耽误事。”临别之时道长又送给他一个锦囊,并对他说:“你行至江北遇见亲人之时,此囊才可打开看。”

某公依言而行,日夜兼程往家赶。果然在江北见到了次子,才知道自己的老母亲得了重病。他想起了李道长临别赠送的锦囊,便马上打开看,里边写着一位医生的姓名、住址。他马上让次子去请医生,自己则轻车急急往家赶。

到家时,他的母亲已多次昏迷,找来的医生都束手无策。某公心如刀割,呼天抢地。正在焦虑时,次子请来了那位医生。那位医生平素口碑并不好,人称“催命鬼”,家人都认为不可以让他医治。但某公坚信李道长,让他医治。医生用了三次药,他的母亲便苏醒了过来。

母亲看到床边的儿子说道:“儿啊,你果然回来了,我刚才在昏迷之中元神离体,见到一个赤脚的仙人对我说:你儿子孝敬父母且为人善良,故而为你延长十二年的寿命。你现在赶快回去吧。于是我的元神便回来了。”某公听完母亲的话,知道李道长乃是真仙,内心无比感激,于是向楼观台的方向叩拜感谢。

公子错失道缘 李道长尸解离世

有一位公子,资质平平,但喜好谈道,因此与李道长十分亲近。一天,李道长请他到书房中让他专心看一本书。公子看完后只记住了其中的两句:“但得此心无障碍,何须世外觅蓬莱。”李道长说:“你记得这两句已经足矣!”

于是李道长将书收录起来,放在袖子中,命令童子将卧榻移到天井东墙下。公子说:“今天是夏至,天气炎热,而且再晚些时候,日光就要照到东墙下,到时怎么办呢?”

李道长说:“我正惟恐天气不热,日不照耳。”说罢,脸朝西盘腿而坐,入定。这一入定,从辰时到酉时,也就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到晚上七点,他都依然垂目,一动未动。公子摸他的脑袋,感觉象冰那么冷;摇晃他的身子,犹如巨树生根一般纹丝不动,只好在旁边等着。

忽然,李道长跳下床榻说:“我走了,两个讨厌的家伙又要来了。”公子正想办法挽留,突见两个道长平素就厌恶的朋友走了进来,扯着公子的手就走。

李道长在快要出门时,对公子说:“明天凌晨,你到我庙中一叙,怎么样?”公子说必须得到父亲的允许才能出门。第二天,公子没有得到父亲的允许,没有去成。公子遂派门人前来禀告,道长说:“这是定数,有缘再相会吧。”

当天晚上,李道长在石洞之中坐化。公子听说后,为自己错过机缘而惋惜了数日。当地人听说老道坐化的消息后,纷纷赶来祭奠,人数达到了上万人。

数年后,有差官从四川回来,说在栈道遇见了李道长,见他的衣冠面貌皆如旧时,只是行走迅速,没来得及说上话。显然,李道长坐化,可能并不是真的死了,而是尸解走了。

参考资料:《咫闻录》卷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