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者只看人心:成仙者竟是杂役

田缘


【正见网2021年02月25日】

宋朝的济公,在灵隐寺是最没有地位的,整天邋邋遢遢的。谁能想到济公才是真罗汉。修炼是看人心的,与他在世间的地位似乎关系不大。就像是有的烧火做饭的小和尚成佛了,而方丈却没有修成一样。佛家如此,道家其实也是一样的。

一:杂役桓闿骑鹤升天

有个叫桓闿的人,拜华阳陶先生为师,做一些杂务活,默默无闻地干了十几年。他性格十分沉静谨慎,干完了活儿,就什么也不干了。有一天,两个青童骑着白鹤从天而降,落到了陶先生的院子里。陶先生急忙到门口去迎接,但是骑鹤青童却说:“太上老君命我们来见桓先生。”陶先生一时说不出话来,心里暗想自己的门人中没有姓桓的人呀,就让随从去找,最后发现原来是在他家干杂活的桓闿。于是就问他是修道达到了什么程度,桓君说:“我修道已经好几年,而且我亲自到天界朝见太帝也有九年了,所以神仙今天才会来召我升天。”陶先生一听,就马上向桓君拜师,桓君赶快拒绝,说怎么能担当得起。陶先生说:“我信道教,并认真修道,说得上是很勤奋的。是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罪过才不让我得道成仙,而让我留在人间呢?请你替我在天界查访一下,然后告诉我。”于是桓君穿上天仙的衣服,骑着一只白鹤升了天。

二:阳陶改过肉体成仙

三天后,他秘密地降临到陶先生的屋里对他说:“你积累的阴功已经很多了,但是你所著的本草药方中,把虻虫、水蛭等昆虫当成药物,这样的药虽然对人类有益,但你犯了杀生的罪。从现在起,十二年之后,你将脱离你的肉体去世,到蓬莱仙岛去任水监。”说罢就走了。后来陶君以草药代替了昆虫,又写了别行本草三卷来赎罪。以后他果然脱离肉体得道成仙。(出自《神仙感遇传》)

有的修道人心不在修炼上,反而注重在人间的地位。例如方丈、掌门等虚名,结果小和尚修成了,他却一世无成。名利是修炼的大忌,宗教中的地位也是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