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尸解而去的吕贫子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1月15日】

广信府永丰县(今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有个修道人,人们称其为“吕贫子”。他在南宋时来到永丰县便在三官道院里结庵修行,“结庵”就是给自己搭个草屋居住。吕贫子隐居于此六十余载,死后葬在道院右侧。在他死后的某一年,有个永丰人因公务被派遣到河南,那人在河南办完差事后,竟然路遇吕贫子,俩人谈话后又共饮。到了晚上吕贫子说送你回家,于是让他闭眼,不久他就听到鸡、犬之声,随后站起竟已经返回永丰,回到家看时间竟还没有过三更(23点至凌晨1点)。他回县衙交差时,县令奇怪怎么这么快就从河南回来了,他便详细说了事情经过。

县令一听,觉的奇怪:吕贫子不是死了吗?于是为探究竟,便挖开吕贫子的坟墓,发现是座空坟,里面只有吕贫子的遗像和诗,以及两只草鞋而已。草鞋挖出后竟化作两只仙鹤飞去。见此神迹,人们都知道吕贫子是修炼有成之人,用尸解的办法离去了。据悉上饶市广丰区至今还有个地名叫做“白鹤畈”,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为了纪念吕贫子的两只草鞋化成了两只白鹤飞去的神迹。于是众人将吕贫子的遗像送到道观里供奉,明朝天顺年间(公元1457至1464年),知府金铣(字“宗润”,号“省庵”)取走了吕贫子的遗像。

当地唯有吕贫子的诗留存下来,其诗如下:

“福田多处作孽多,福田少处作孽少。
我是无福人。无福无烦恼。
一个破烧瓶,一领破衲袄。
一不忧生死,二不忧盗贼。
平心待物去,候他时日到。
假饶不作仙,也证菩提道。”

“不管金乌西坠,任他玉兔东升。
住则阎浮且住,去时撒手便行。”

“六十年来此地居;灵台光映似水壶。
忽朝破屋风吹倒,且喜家中事事无。”

从这些诗中也可看出吕贫子豁达的人生态度,丝毫不担忧贫穷,反而自诩“无福无烦恼”;自己居住的破屋被风吹倒了,他竟还笑嘻嘻的认为“事事无”。

资料来源:《耳新》
原文:吕贫子有道者也。南宋时流寓永丰。结庵于三官道院,后隐居六十余载。后殁葬于道院之右。既二年,邑人有谪戌河南者,道遇之,相语平生,共饮于酒家。至暮日,吾送若归。令闭目。久之,忽闻鸡犬声。振衣而起,抵家漏下才三鼓耳。县尹诘其归速之故,为具述。尹使人发其墓,止遗像诗赞,与二草履在焉。履随化双鹤飞去,遗像供奉观中。传至明天顺间,为郡守金铣所得。惟诗赞留传人间。赞曰:“福田多处作孽多,福田少处作孽少。我是无福人。无福无烦恼。一个破烧瓶,一领破衲袄。一不忧生死,二不忧盗贼。平心待物去,候他时日到。假饶不作仙,也证菩提道。”又赞曰:“不管金乌西坠,任他玉兔东升。住则阎浮且住,去时撒手便行。”诗曰:“六十年来此地居;灵台光映似水壶。忽朝破屋风吹到,且喜家中事事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